菲亚特品牌逐渐失去欧洲与巴西市场 前途未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菲亚特品牌逐渐失去欧洲与巴西市场 前途未卜

  据美国《汽车新闻》5月26日报道,菲亚特汽车公司将在6月1日提交2018-2022年新的五年商业计划,而其面临的最大问题将是菲亚特品牌的未来。目前,菲亚特在欧洲和巴西这两个主要市场逐渐失去份额,并逐渐开始在美国消失。

  菲亚特在欧洲市场的未来,至少部分地取决于由电动版菲亚特500微型车领衔的电动汽车。菲亚特500的电动版本为菲亚特500e,目前只在美国市场销售,但将在2021年亮相的新一代车型也将在欧洲出售,年销量目标或将在6万到8万台。外媒推测,新的商业规划还将包括Panda的转产问题,将该车从现在的产地意大利转到生产成本更低的荷兰。

  而这些举措是否能够从长远上挽救菲亚特,目前还是个谜。在欧洲市场,菲亚特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新的产品。FCA集团CEO马尔乔内2014-2018年的商业计划提出要在欧洲发布8款车型,但到目前为止只发布了5款。菲亚特朋多于7月份售罄后,菲亚特将退出小型两厢车市场,而新的Panda汽车将推迟至少两年后发布。

  据英国权威汽车调研公司JATO Dynamics分析师Felipe Munoz称,菲亚特面临的另一主要问题是SUV车型过少。他表示:“如果没有SUV,就不可能在欧盟和全球市场都得到成长,尤其是菲亚特最畅销的汽车是一个有11年历史的微型汽车。” Munoz称,只有一款SUV并且没有新的产品,菲亚特很难保持目前的销售水平。菲亚特的系列汽车只有500X小型SUV,而大众、标致、丰田、日产、现代和起亚等大众市场品牌则各有三款。

  就菲亚特的未来而言,IHS Markit分析师Ian Fletcher表示,由于迄今有关2018-2022年计划的信息相对较少,并且以往的计划从未完全落实到位,因此很难预测菲亚特品牌在欧洲的销售状况。但他预测,菲亚特在欧洲的销售量将下滑14%,从2017年的78.4辆减少至2019年的67.7万辆,因为在此期间菲亚特不会进行大型的车型发布。

  菲亚特品牌曾经是欧洲最畅销的品牌之一。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它与大众汽车争夺头把交椅。去年菲亚特在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区的市场份额为5.0%,而大众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为10.9%。根据行业协会ACEA的数据,菲亚特落后于德国豪华品牌,梅赛德斯-奔驰拥有5.7%的份额,宝马5.3%,奥迪5.3%。

  而菲亚特在意大利国内市场的下滑尤为严重,今年前四个月的整体销售量同比下滑15%。在巴西这个品牌的关键市场中,情况并未好转。菲亚特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9.2%下降至8%,2013年同期曾高达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