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位街头拾荒老人“火”了!他的这个举动让无数人点赞

发布时间:2018-05-30 14:50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人民日报 微博推送了南宁拾荒老人的相关视频,获得无数网友点赞!

  微博截图

    66岁的吴老热爱音乐,自学成才在街头演奏。先后有将近40名学生上门拜师学艺,他都耐心教学且分文不取。

    吴老来自云南,尽管年龄大了,但依然精神矍铄。他只有小学文化,但谈吐文雅,待人接物很讲究“尊重”二字。

    1984年,吴老辞职下海,他做过食品和服装生意,赚过大钱,也曾经历了两段失败的婚姻;1998年,他抛下所有只身一人来到南宁,先后在客运站做过清洁、搬运等零工,后来沦为拾荒者。其间,他多次捡到钱包,都上交给了派出所。

    吴老自幼热爱音乐,幼时自学吹竹笛,吹得特别好;但因为牙齿掉光了,竹笛吹不成了。他曾借过别人的曼陀铃玩过一天,吹不了竹笛后,便改学曼陀铃。

    2011年,吴老用攒来的钱,托朋友买了一把曼陀铃,摸索自学之后,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吴老还曾因此得到当地高校音乐系一位副教授的赞赏,对方专程赶来听他弹奏了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后来,吴老开始在街头演奏。他的演奏不仅吸引了路人,还为他带来了“学生”。这些年来,先后有将近40名学生上门拜师学艺,他们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工程师……

    吴老对“徒弟”们一视同仁,分文不取。他说,自己是民间草根,水平有限,没有资格收人家费用。吴老还喜欢为上门学艺的学生做菜,给他们准备好水果和糕点。

    广西大学大二学生小王,是吴老最近刚收的一名学生。

    早前,小王曾在网上看到吴老的报道。今年4月底,他和同学在中山路吃东西,偶然间看到吴老,于是硬着头皮上去问……从此,对音乐一窍不通的他,开始跟着吴老学习曼陀铃。

    早期,求学的学生每周都会给吴老送米送面送钱。他位于双孖井菜市附近的出租房里,现在都还保留着学生送他的玩偶、金鱼等。

    但如今,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客人,他都会事先强调:千万不要带礼物上门。如果有人带礼物上门,他会闭门不见。

    吴老说自己性格内向,但一说起曼陀铃,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说尽管自己在南宁独居,但有曼陀铃以及学生的陪伴,感觉很幸福。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 “点一点”Get深圳发展奇迹
      改革开放,令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点一点”,了解深圳的40年。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