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聚焦“中国数谷”:政府主动作为 共享大数据红利——解码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

发布时间:2018-05-29 17:14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余甜甜

  多彩贵州,爽爽贵阳。5月26日上午,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让贵阳这座“森林之城”再次成为全球的焦点。

  近年来,贵州省用心培植“智慧树”、用力深挖“钻石矿”,大数据从无到有、逐步趋优,成为贵州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重要战略引擎。据悉,因为大数据红利,贵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向黔进”,贵漂、创客在贵阳遍地开花。究其原因,政府部门敢为人先、主动作为,是大数据在贵州大放异彩的重要条件。以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来说,政府部门在让各方共享“大数据红利”方面的创新实践,助力贵阳成为政府数据开放的引领者和探路者。

  民众乐享数据 数据惠民提高获得感

  贵阳的西红柿价格,哪家生活超市最便宜?

  小区附近的鸡翅,哪家农贸市场最好评?

  ……

  网友们只需要登录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就可查阅由贵阳市发改委提供的每日全市农副产品价格详情。同样,只需要搜索“粮油副食品”,一份详细的“贵阳市主要粮油副食品每日监测表”就会出现在眼前:蔬菜近期价格波动、鸡蛋异地价格对比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这份数据由市发改委每日实时传输,平台数据不仅准确可靠,而且还提供下载功能。”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位市民在平台上留言:“这里的民生数据真的非常实用,不用去市场就能知道最新价格了。”

  2017年1月8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正式上线。2018年3月,平台微信公众号开始运营,多渠道第一时间向受众发布数据更新情况。历经三次改版后,2018年4月8日,平台3.0版升级上线。

  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曹谦说:“如果你想要的数据在平台上还未开放,你可以通过‘依申请开放’入口提出需求申请,自申请之日起10天之内,平台必将反馈。凡是《条例》允许开放的,平台都将会为你开放。”早在2017年5月起开始实施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为贵阳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预留出了可持续发展空间。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是全国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迄今为止,平台已覆盖贵阳市52家市级部门和13个区县(开发区),汇聚了气象、统计、地理等多种专业数据,覆盖交通、卫生等14个领域以及金融、教育、房地产等20个行业类别。平台访问量达210余万次,数据下载量超30万个/次,微信粉丝2万余人。贵州坚持“数据惠民”原则,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企业运用数据 推动产业发展创新

  “无歧视,不排他”是曹谦针对政府数据开放提得最多的六个字。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深藏闺中”成了极大浪费。

  以前,企业主要通过从互联网爬取或从第三方企业购买等方式采集数据。这种方式不仅成本高、耗时长,而且最后采集到的数据也不完整、不准确、不及时,甚至还会有风险。如今,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主动开放数据,还提供5种可机读格式,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可以直接下载使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负责提供数据,具体如何应用,就交给市场,在这方面,企业比我们敏感。”曹谦说:“开放不是目的,开放促进应用、推动产业发展,才是平台开放的根本目的。”

  据了解,目前已有100余家企业通过平台下载数据,基于开放数据开发应用软件的本地企业达到14家,促进了“滙中标”、“易动体育”等覆盖交通、旅游、食品、招投标等领域的10余款便民惠民应用的快速发展。

  “平台除了提供政府开放数据外,还提供数据分析工具、自定义应用场景,并打通‘贵阳交通大数据孵化器’、‘筑民生数据开放工场’等数据孵化平台,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数据应用开发。同时,平台还提供应用上传展示等服务,帮助企业宣传推广应用产品。”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工程师刘军介绍说。

  基于《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提出“主动开放 依申请开放”的供需双向驱动模式,贵阳积极探索契约式开放、数据工场式开放等创新开放模式,促进产业发展,深度体现了贵阳开放、创新和包容的形象和精神。

  政府释放红利 倒逼自身服务力升级

  数据,是大数据时代的核心生产资料和重要的创新要素。通过搭建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政府部门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极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数据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比如,政府主动开放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商局等单位的数据,企业利用政府提供的招投标数据制作的“匯中标”,成为贵州一款专业服务于企业招投标的应用软件。“只要注册为这个APP付费会员的企业,就可以得到这个APP个性化推送的招标信息和分析数据。而众多APP在市场上的成功推广,产生巨大的经济利润,推动着贵州经济社会不断持续、健康发展。”刘军介绍说。

  另一方面,数据开放倒逼政府优化服务水平。例如政府于今年4月8日在平台正式开放的“依申请平台”,用户提出数据需求,部门需在其申请之日10日内给出答复,这就是倒逼各部门加快工作效率,及时响应社会需求的一个实践典范。而平台提供的网页机器人、可视化图谱、数据融媒体产品等服务,都是提升用户交互体验的创新之举。

  5月26日,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显示,按照“开放数林”评估指标体系,在全国46个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中,上海市和贵阳市分别在省级和地市级(含副省级)排名中名列第一。

  几年前播下的大数据“种子”,正逐渐成长为生机勃勃的“智慧树”。通过开放一批政府数据,贵州这一中部欠发达地区,逐步培育出了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交融汇聚的完整生态。在贵阳市数据开放平台,普通老百姓可以找到日常最为关心的民生数据;企业能够从平台发布的气象、环境、企业、信用等各行各业的实时数据,发现商机,创新商业模式;政府则通过释放数据红利,促进增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通过市场需求反馈,提升自身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勇立潮头抢先机、干在实处走前列”,政府主动作为、大胆创新,让各方都能共享大数据红利。展望未来,“中国数谷”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给出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贵州样本”。(中国网信网 余甜甜)

【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 “点一点”Get深圳发展奇迹
      改革开放,令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点一点”,了解深圳的40年。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