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打“续命针”长寿?一知半解只能是伪科学

发布时间:2018-05-28 19: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评论 张田勘

  摘要:生物医学的概念流行,说明人们是相信科学的。至少要比“向天再借500年”前进了一大步,懂得向科学借长寿。不过,向科学借长寿,也不能违背科学方法。

  近日,几名中国富豪前往乌克兰某细胞治疗中心打“续命针”(注射胚胎干细胞)以求延年益寿的事件持续发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称,中国现在依然面临着100多年来一直存的双重挑战——科学普及、科学创新。(《科技日报》5月28日)

  追求长寿是所有人的愿望,富豪更有能力尝试各种方式以延年益寿。但是,如果只以道听途说或一知半解的认知,相信注射胚胎干细胞可以长寿,就有些盲目,甚至愚昧。因为,这种方法是未经科学研究结果确认的,还有极大的副作用。

  出现这种认知偏差而产生的笑话并非只是打“续命针”,还有到“长寿县”去喝“神水”,以及过去的全民打鸡血等,无一不显出一个民族理性和科学素养的缺失,在其背后当然是科学传播的不到位或弱化。

  今天,随着科技发展、经济繁荣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希冀长寿已经不再是权贵和富豪们的特权,更多的普通人也希望延年益寿。并且,人的寿命长短,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2017年9月29日公布的《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指出,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9岁提高到2016年的76.5岁。而且,上海、北京等地的人均预期寿命均已超过80岁,与全球高收入国家和地区人们的平均预期寿命相当。

  当生活水平提高和卫生保健条件改善后,长寿不仅是人们的普遍愿望,更可能是一种现象和事实。追求长寿最重要的就是科学的方法。生物医学是直接解释生命现象和保障健康的学科。生物医学的概念流行,说明人们是相信科学的。至少要比秦始皇求取长生不老丹前进了一大步,懂得向科学借长寿。

  不过,向科学借长寿,也不能违背科学方法。要以证实或证伪的结果来指导人们获取长寿,这在医学上可以称为循证。特证医学是指以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依据(大样本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的数据)来治疗疾病。同理,在用生物医学手段来延年益寿时,也需要循证。

  但是,迄今就连疾病治疗,都无任何证据表明可以依赖注射干细胞。只有一些临床试验性治疗,如对猴进行脊髓修复治疗和对人治疗眼睛黄斑变性,而且效果都没有得到充分肯定,谈不上数据支持。用干细胞来延年益寿,就更缺少试验和研究结果。

  干细胞既可以修复衰老和失能的组织细胞,也有可能不受控制地生长,引发癌症。同时,外源性干细胞还会导致免疫排异反应。

  这些认知需要通过科学传播让公众了解。否则,不是专业人员误导公众,就是公众无知或一知半解。在打“续命针”这一事件中再次显示,公众的科学素养依然有待提高。

  中国科协发布的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中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6.20%,比2010年的3.27%提高了近90%。尽管如此,跟发达国家相比仍有明显差距。富豪们相信注射干细胞能延年益寿也不足为怪,何况还有很多人相信各种包治百病的神药、延年益寿的补品。

  如果公众的科学素养较高,就不会被骗,也不会愚蠢地相信“续命针”。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社会鼓励和保护专业人员讲真话和进行科学传播的机制至关重要。

  文/张田勘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