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俄反驳MH17调查组新指认 称调查“充满偏见”

发布时间:2018-05-26 06: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一个五国联合调查组24日认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4年前在乌克兰坠毁,系遭“山毛榉”地对空导弹击落,导弹发射系统来自一支俄罗斯部队,但不清楚是谁下令发射。

  俄罗斯回应,俄军导弹发射车没有进入乌克兰境内;调查组宁可相信“网民的数据”,也不愿参考俄方提供的信息。

  【车队越境】

  MH17空难调查组由荷兰主导,澳大利亚、比利时、马来西亚和乌克兰参与。

  在荷兰举行的记者会上,调查组成员、荷兰国家警察局官员维尔贝特·波利桑说,击落MH17的“山毛榉”导弹发射系统来自俄军第53防空导弹旅,驻扎俄西部城市库尔斯克。

  调查组展示图片和视频,显示一支装载“山毛榉”系统的车队从俄罗斯进入乌克兰,数天后返回时,一辆发射车上少了一枚导弹。车身符号、标记及其他特征与第53防空旅特征相符。

  与调查组2016年9月发布的报告相比,这是调查员首次提及俄罗斯部队具体番号。2016年那份报告认定,击中客机的导弹从俄罗斯境内运至乌克兰东部一座亲俄民间武装控制的村庄,发射系统事后运返俄罗斯。

  MH17航班2014年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市飞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的东部边境坠毁,包括196名荷兰人在内,29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荷兰安全委员会2015年10月发布调查报告,认定客机遭一枚“山毛榉”导弹击落。

  俄罗斯、乌克兰军队以及乌东部民间武装均装备“山毛榉”导弹。俄方否认关联飞机失事,指认乌克兰方面是这起空难的“罪魁祸首”。

  【证据存疑】

  调查组列举不少社交媒体照片和视频作为“证据”。

  俄外交部24日晚些时候声明,调查组所谓“最新发现”源于网民“虚假数据”和乌克兰方面提供的资料,俄方向荷方转交的雷达监测数据遭忽略。

  俄国防部同样声明:“没有一辆俄罗斯防空导弹发射车曾经越过俄乌边界。”俄方雷达监测显示,MH17失事时,没有任何飞行物从俄罗斯方向飞近客机。

  俄外交部认定,调查组的说法纯属“无端指责”,试图败坏国际社会眼中俄罗斯的名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24日说,美国“绝对信任”调查组的新指认,要求俄罗斯“停止说谎”,作出“解释”。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当天提前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回国主持定于25日的内阁会议,讨论调查组新发现。

  荷兰籍调查员弗雷德·韦斯特贝克告诉路透社记者,不清楚谁下达发射导弹的命令。调查组成员、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瓦西里·赫里察克说,调查组下一步要做的是找出那个人。

  【排挤在外】

  俄外交部说,俄方担忧“片面”和“充满偏见”的调查,但依然愿为调查提供帮助。

  当天在圣彼得堡会晤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告诉记者,他一整天都在忙会晤的事,没有来得及了解调查组说了什么。

  “但是,我可以再一次告诉大家……我们的态度一直是这样:我们先提出联合调查空难,但是,出乎我们意料,我们不被允许加入调查……我们认可的是,我们应该全面参与调查。”

  俄方多名官员先前说,联合调查组报告是“政治化”产物,意在抹黑俄罗斯。

  “山毛榉”防空系统生产商俄罗斯金刚石—安泰集团先前说,实验证明,MH17航班是从乌克兰军队控制区一侧被击落。

  由于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冲突,美国等西方国家和欧洲联盟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俄罗斯还以反制。(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