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本市启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调查

普查范围包括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在校学生

发布时间:2018-05-26 06: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武文娟 林艳 刘婧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 林艳 刘婧)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东城、西城、海淀等区的部分学校了解到,多区已陆续向该区中小学家长发放《告家长书》,启动对本区中小学学生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的摸底调查。

  据了解,5月24日起,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陆续开始组织本区中小学学生登录“中小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网上登记”系统完成填报。填报完成时间为5月30日。本次普查范围包括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在校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登录“中小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网上登记”系统,须如实填写“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班情况”。可以通过绑定学籍信息登录:输入教育ID、姓名、出生日期(格式:1999-01-01)。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登录后所需填写的内容包括培训科目、校外培训机构名称、培训时长、上课地点、上课时间、培训总费用以及对参加校外培训的看法等内容。

  按要求,学生需填写参加校外培训班情况,要确保信息真实,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的名称、地址等信息要完整准确。各区也明确表示,将对填写的内容严格保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2018-2019年上半年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目的是治理培训行业乱象、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日前,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联合印发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要建立市级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各区要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发现机制、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和违规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按照实施方案规定,专项治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2018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是集中整改,2018年底前完成。第三阶段是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2019年6月底前完成。

  相关新闻

  全国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

  本报讯(记者雷嘉)教育部昨天举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情况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其中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212所。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目前全国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摸排中小学校85250所。各地坚持边摸排边整改,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其中,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282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28.1%;整改无证无照机构501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1.25%;整改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机构296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7.7%;整改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1241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6.74%;整改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21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9.2%。

  同期全国已整改中小学校272所。其中有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的学校133所,已处理教师(校长)117人;整改存在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的中小学校139所,已处理教师(校长)217人。

  此外,针对“吃不饱”“吃不好”两头问题,教育部将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从根本上解决培训热。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