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关键是敢想敢做了解人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我能转行吗,我能创业吗?这些都是伪问题!”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今天在“真创营·寻找明日独角兽”北京大学校园演讲上,勉励大学生“从闯到创,找到人生破局点”。

    王强认为,创业和学什么专业没有必然的联系,最重要的是敏锐地了解人性捕捉到需求。他建议,大学生养成冷静的、健全的思考方式,从大师级的人物身上学到多维度的思考框架,从而作出理性的、符合自己人生未来的决定。

    王强谈到非常成功的投资人H CapitalL创始人陈小红进入投行的经历。陈晓红在北京大学本科读的是历史学专业,然后在国外学了两年图书管理专业,第一份工作应聘到一家图书馆,一项工作任务是整理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报告,她认真地运用了自己的历史学知识和思考框架,写得非常深厚和独特,那家基金公司没想到她对投资行业分析得如此透彻,不仅知道现在,而且知道过去,还放眼未来,由此她进入投资行业做得风生水起。

    “增加自己的选择首先是敢于选择,敢想敢做的勇气是大学生最宝贵的东西。”王强说。

    获得勇气要不断历练自己。王强在北大时读英语专业,一开始并不懂经济、管理,在与徐小平创办北大艺术团时,天天都在想艺术团怎样才能活得更好,就在一天天联系业务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社交、管理等能力。

    什么时候才是创业的好时机?“有一件事让你烈火中烧,觉都睡不着,那时你才可能蹚出一条‘血路’来。”王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