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他叫黎明,他用创客之心点亮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8-05-25 15:05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张黎明的名字有一段有趣的来历。在他出生的时候碰巧遇上停电,又碰巧赶上黎明。父亲当时就说:儿子就叫黎明吧。如今身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不仅练就电力运维抢修的绝活,还带领着“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活跃在街区巷里,真的像“黎明”一样为老百姓带去光亮和温暖。

  1987年,年仅18岁的张黎明从天津电校毕业,入行第一天他就进了“红旗班组”。在这里,谁有技术特长、急难险重谁冲得上去谁就是“英雄”,这深深影响了张黎明,让他坚定了扎根一线的决心,31年来,他拒绝升到管理岗,一直留在一线。

5

  2016年10月31日,张黎明在巡视线路,排查安全隐患(来源:新华社)

  张黎明服务的天津市滨海新区是北方第一个自贸区,有1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聚集。作为班组负责人,保障区域用电安全、及时排除故障隐患是他的首要任务。

  巡视、抢修、操作……在看似简单的工作中,张黎明坚持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我极少关手机,有时夜里听到下雨,就起来穿戴好,把电话握在手里,或者干脆到班里看看,为的就是能第一时间赶到抢修现场。”翻开抢修工作单,大多数的抢修工单都有“张黎明”的名字。

  2012年夏天,天津地区遭遇暴雨突袭。当时张黎明正在病房陪着病危的父亲。接到公司电话后,他让前来送饭的妻子留下来照顾父亲,自己则飞身赶往抢修现场。

  那一晚,张黎明和同事在雨中奋战近8小时,车陷下去,就用手推,小区路窄,就一起蹚水走。从当天17点开始,一共完成了报修工作81件,所有抢修任务全部完成已是次日凌晨1点。工作服由干到湿,又由湿到干,双手被浸湿的手套泡到发胀。

  张黎明有个业余爱好──溜达,他总是沿着电力线路溜达,并不时掏出小本记录线路沿途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回去再把一条条线路图精确地绘制下来,并弄清所有配电线路所带的用户及用电性质。

  渐渐地,张黎明对单位所辖线路全部参数指标、安全状况、沿线环境及用户特点等情况了然于胸,能够根据停电范围、故障周围环境、天气情况、线路设备健康状况以及线路保护动作情况等,迅速判断出事故基本性质和位置,准确地判断出故障成因和故障点,为及时恢复送电赢得宝贵时间。张黎明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为抢修“活地图”。

  为将经验传授给大家,张黎明梳理分析上万个故障,形成50多个案例,总结形成“黎明急修工作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用录音、视频等方式向身边员工传授,将其中常用的11个抢修小经验、8大抢修技巧、9个经典案例,印成口袋书。

  张黎明擅长技术创新,对创新更有自己的理解。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团队开展的技术革新多达400余项,大家创新成果的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张黎明在很多老旧小区抢修或看望孤寡老人时发现,小区楼道大都光线不好,腿脚不便的老人行动更是艰难。于是,张黎明和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商量解决方法。最后,张黎明从网上找到一种能声光控制的LED节能灯泡,非常节能,一年使用电费仅需1.5元左右。他还将滨海新区发放给他个人的1万元文明个人奖金悉数捐出,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用来购买这种LED灯泡。最终,这项公益活动使600多层老旧楼道告别黑暗,近2000户居民从中受益。

  10年来,张黎明和志愿服务队成员走进社区保民生,与11个社区150余户老弱孤残住户建立帮扶关系;走进石化企业和“大火箭”基地,安全检查保供电;走进乡村,推行节约用电小窍门,增加电力设备让农村告别低电压;走进校园,向孩子们宣传安全用电常识;走进医院,检修线路保安全……

  “我就是一个为老百姓做事的供电服务员。”张黎明说。(材料来源:央视新闻 北方网)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