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三轮车撞宝马:肇事者贫穷不是拒赔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8-05-25 13: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法制日报:清理奇葩证明须用好大数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对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作出部署。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524日《北京青年报》)   

    要真正方便居民办理业务,减轻群众负担,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必须加大力度进一步清理各类奇葩证明。那么,如何才能全面清理奇葩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避免奇葩证明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并用信息服务好群众呢?笔者以为,最关键的是需要配套严厉的问责机制和信息共享的大数据来保驾护航,只靠清理奇葩证明的一纸通知远远不够。 

    (作者:何勇 原标题:清理奇葩证明须用好大数据)

    北京青年报:职工集体宿舍有一种“走心的美”

    北京将要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了。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并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明确了增加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供应的主要渠道。相关专家表示,该做法能够就近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最基本的居住问题,解除这些人员安全、稳定居住的后顾之忧,促进职住平衡。(524日《北京青年报》) 

    职工集体宿舍不是新鲜事物。以前很多单位都为新员工和一些单身职工提供集体宿舍,后来推行住房市场化改革,职工集体宿舍越来越少几近于无了。现在,很多企业也在关心员工的安居问题,但并非所有企业都具备自己建设宿舍的条件。北京建设集体宿舍,更多体现的是政府努力,不仅有利于盘活利用存量闲置房源,而且能够有效解决务工人员的租住问题,这是真正的多赢。

    对于现代城市来说,民生温度与发展热度是两个重要的价值考量,两者有区别也有一致性,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往往是一个有热度的城市。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职工集体宿舍有着一种“走心的美”,散发着城市的温度与热度。集体宿舍与人才公寓的相互补充,印染着城市美好的暖色调。

    (作者:东原 原标题:职工集体宿舍有一种“走心的美”) 

    法制日报:虚拟账号的法律空白亟须填补

    江苏溧阳市民刘先生从溧阳市公证处的公证员手中接到两份公证书,意味着其父亲生前使用的两个手机号码已可以过户到刘先生名下。据了解,这也是溧阳市首例手机号码继承公证。523,江苏溧阳市一件手机号码继承公证案例被热传。手机号以及淘宝账号、QQ号、微博、微信等到底能不能继承?这个话题再次被热议(524日《北京青年报》)

    几经周折,刘先生终于完成了对父亲遗留的两个手机号码的遗产公证程序,为接下来的手机号码过户和继承打好了基础,这也意味着继承父亲手机号码即将成为现实。虽然如此,但是其间耗费的周折却让人难以承受。继承手机号码,人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通过运营商来实现,可是,运营商却规定,办理手机号过户,需要当事双方持身份证亲自到营业厅办理,有一方缺席的情况则无法顺利过户。这对刘先生来说显然是无法完成的。因此,他才会想到通过遗产公证的方法来实现。

    然而,要进行遗产公证,首先要证明手机号码具有财产属性,也就是说,要证明这两个手机号码属于父亲的遗产。这一方面要证明手机号码的主人和继承人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征得其他继承人的同意,“包括奶奶、姐姐,都要过来,表示自动放弃”,这显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耗费大把时间和精力,因此,即便最终实现继承,其间付出的努力恐怕也会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作者:朱丹 原标题:虚拟账号的法律空白亟须填补)   

    法制晚报:小学运动会的创意为何透着俗气?   

    据《辽沈晚报》报道,上周四,抚顺市实验小学春季田径运动会,一辆红色保时捷跑车开上操场参与开幕式引发网友质疑:现在小学的一个活动,已经变成了家长拼实力的舞台?有家长在校门外向记者表示:现在是孩子上学家长累,不论课上课下各种活动,总免不了家长参与,本来工作就忙,下班了还得忙“老师留给家长的作业”。    

    小学生的运动会,保时捷跑车上了跑道,这个“节目”的意义是什么呢?而“路虎”玩具车上的小女生,居然是“贵族礼服”式的装扮,车两边跟随入场的小女生们的装束,也不是小学生应该打扮的样子……如此创意,是在突出豪华、“贵族范”?   

    小学运动会要办成“豪华型”,折射着学校虚荣、庸俗的面子观念,教育一旦掺进这些东西,将极大破坏孩子内心的纯真,并影响其日后人格的养成,必须遏制。    

    此外,学校也应在教育手段上解放家长,不该强迫其成为自己的助教,进而对之产生不必要的负担,也让教学活动走了样。各方关系理顺了,孩子的教育才能更科学有序。    

    (作者:马涤明 原标题:小学运动会的创意为何透着俗气?)   

    北京青年报:“绿色物流”需有国家标准   

    电商巨头启动“绿色物流计划”,描绘“2020绿色物流升级图景”,物流网络、平台、零售、外卖等生态环节相互联通、相辅相成,愿景十分美好,但现实的挑战并不轻松。这一绿色物流体系无论设计多么完善,相互配合多么协调,大多也只能在一个企业集团内部(或合作伙伴之间)运行,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一个企业集团与另一个企业集团存在激烈竞争的条件下,一个物流企业或企业集团研发的绿色物流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很难延伸并惠及另一个企业或企业集团。

    市场竞争有助促进企业研发绿色物流新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但也会在不同企业之间形成壁垒,导致不同企业或企业集团倾向于使用不同的甚至相互排斥的物流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不同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之间不能兼容互通。另一方面,即便不同的企业或企业集团之间不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甚至进行了相当程度的合作,即便不同企业使用的绿色物流技术、产品和服务不存在严重的相互排斥,但如果没有第三方力量的推动,也难以实现物流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兼容互通,而仍然会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作者:智欣 原标题:“绿色物流”需有国家标准)  

    人民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必须以问题为聚焦,切实解决影响农村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不久前,中央电视台就连续曝光了山西三维集团往农村违法倾倒工业废渣问题、陕西四川等地农村垃圾无人管理问题。应看到,近年来各地城市加大调整产业结构和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城镇地区的环境有了明显好转;而广大农村地区,则由于垃圾和污染物集中处理能力差,环境监管力量薄弱,环境治理呈现明显短板。只有对这些问题给予及时治理、有效治理,“垃圾围城”“污染下乡”才不会成为困扰城乡发展的痛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让新时代的乡村富起来、美起来,新的征程已然开启。放眼广阔大地,跨越千山万水,美丽乡村建设一定会成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诠释,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的新见证。

    (作者:李达仁 原标题: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燕赵晚报:三轮车撞宝马:肇事者贫穷不是拒赔的理由

    59日,黄女士开宝马车回到小区,被一辆送快递的三轮车撞了。宝马车左前车灯外壳破碎,更换大概要13000元。因快递员只有15岁,能力有限,协商好赔偿4000元,快递点经理垫付1000元后,快递员反悔说:“你这么有钱,为什么一定要我赔。”王女士表示:“我可以不要赔偿,但犯错之后,以‘我穷、我生活不易,就不应该去赔偿’这种观念来道德绑架,让我很气愤。”(523日《齐鲁晚报》) 

    贫穷可以得到同情,获得理解,但这都是别人给的,作为“穷人”自己,则需要“人穷志不穷”,这里的“志”就包括对社会规则、公平正义的尊重与恪守。奉劝肇事者,该承担的责任就去承担,哪怕一个月的工资赔进去,也要讲诚信。有了诚信,就有了立身之本,就有了靠自己双手过上幸福生活的动力源泉。 

    (作者:苑广阔 原标题:肇事者贫穷不是拒赔的理由 

    光明日报:现象级综艺节目何以越来越多

    综艺节目能否成为“现象级”,不仅取决于它们能否凝聚大众的注意力,更取决于它们能否激活大众的行动力,在现实社会中发挥影响。《中国诗词大会》的走红,激活了观众,尤其是年青一代内心中的传统文化基因。节目播出后,不少中小学校纷纷开展诗词比赛、书写对联、国学讲座等活动,带动了一波中国古典诗词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潮。

    优秀的综艺就应该是这样,切开社会的横截面,让观众看到有这样的一群人,用这样的一种方式,积极、快乐、健康地面对着生活。例如最近在年轻人中大热的综艺《这!就是街舞》,用街舞文化为当下社会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节目组前往西安兵马俑遗址、清远千年瑶寨等地将街舞与中华传统民族文化融合,带着街舞走进地铁、超市,甚至去校园里教小学生跳舞,去广场上和“广场舞大妈”比拼,充满青春活力和正能量。    

    (作者:朱传欣 原标题:现象级综艺节目何以越来越多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 帅 编辑 / 苍 南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