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进京水量突破25亿

发布时间:2018-05-25 11: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鲍聪颖 金良泽

    截至今年8月1日上午11时33分,江水进京水量突破25亿立方米。图为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鲍聪颖 金良泽)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截至2017年8月1日上午11时33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进京水量突破25亿立方米,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北京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底正式通水,极大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从100立方米左右增加到150立方米。按照“喝、存、补”的用水原则,25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中,有17.13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5.7亿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库,2.17亿立方米用于回补地下水和中心城区河湖环境。南水已成为城区供水的主力水源,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地下水下降趋势得到缓解。

    据悉,两年半来,北京按照“喝、存、补”的用水原则,25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有17.14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南水已占城区日供水量的七成,供水范围已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和大兴、门头沟等新城,以及昌平、通州部分地区。此外,进京的南水有5.69亿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库和回补地下水,其余用于中心城区河湖环境。

    南水进京,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极大缓解了首都水资源紧缺形势。南水已成为城区供水的主力水源,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有效遏阻了地下水超采局面,显著改变了首都的水源保障格局和供水格局。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