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当高考遇上限号送考车怎么办? 市民呼吁上路免罚

发布时间:2018-05-24 16:31 来源:大河网 田育臣 岳海关

  核心提示|距6月7日、8日高考还差两周时间。连日来,不少家长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今年,郑州、开封等地第一次高考遇上了限号。按照当前郑州、开封等地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6月7日是周四,限尾号4和9;6月8日是周五,限尾号5和0。不少考点在市区三环内限行区域,一些送考限号的家长希望政府能取消这两天的限行。当高考遇上限号,送考受限车该不该受照顾?

  [市民]

  高考期间家中俩车被限号,呼吁“开绿灯”

  5月23日,郑州市民刘女士致电本报记者说,她家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但让她头疼的是,家里虽有两辆车,但一个尾号是4,一个尾号是9,她翻看日历发现,今年6月7日高考的第一天是周四,正好限尾号4和9,这让刘女士十分郁闷,这一天,家里的两辆车都无法送儿子去考场。

  刘女士说,她家住在西三环以西,儿子在郑州龙湖一中上高中。“高考考点一般是随机分配,但大多数在三环以内的限行区域,不能把车停在三环边,再坐公交去考场吧?太不方便了。”刘女士说,平时,儿子很少单独打车或坐公交去上学,一方面怕临时改变交通方式,孩子不适应,影响考试;另一方面,考试当天,打车人比较多,害怕打车难;而坐公交车也可能比较慢。“高考这两天,限号政策能否临时取消?”刘女士说。

  开封的张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困惑。张先生说,开封市也是第一年高考遇上限号。他先后拨打开封交警部门以及市长热线的电话,但对方说,高考也不取消限号政策,仍按现行政策执行。“郑州一共378万余辆车,而送考的车少说也有一二十万辆车吧。不仅考生受影响,一些监考老师和考务人员也可能面临这个问题。”他说,每年高考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考试可能影响到孩子的一生,他希望限号政策能为高考两天“开绿灯”。

  今年,郑州、开封等地是第一年出现“高考遇上限号”的情况。5月23日,大河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当高考第一次遇上限号,你有啥建议?”的话题后,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提出建议。

  观点vs

  高考对限号车免处罚

  网友@岚峰建议,高考这两天,家有考生且车号受限,在接送考生上学或监考等考务工作时,因车号受限受罚的,建议高考结束后可持考生准考证或教育部门开具的相关凭证,到交警部门申诉免除处罚。郑州市民白先生也说,对送考的车辆,能否发放统一标识,例如红丝带系在车上。而交警部门是否可对统一标识的受限车辆免予处罚?

  刘女士也表示,希望政府能学习成都市的做法,实行高考期间对送考受限车“开绿灯”。

  高考没必要“搞特殊”

  不过,也有一些市民表示,家有考生且被限号的家庭毕竟只是一小部分,限号政策是从整个城市的交通与环保等考虑,不该为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而造成交通拥堵等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车辆尾号受限了,和朋友换个车,或提前十几分钟坐公交,这些都是可以解决问题的,没必要给社会增加负担。”市民岳先生说。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认为,社会上出现“送考不限行”呼声,主要还是家长对高考过于紧张。不少人为了孩子的高考,在考点附近住宾馆、租房,对高考过于在意。而最好的方式,是让孩子自己乘车去考试。

  对于“送考”,刘社也不赞同。她说,目前,郑州等地大多数学校附近停车位不足,停车难,驾车送考导致一些主要路段拥堵时常发生。她建议,考生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考试。对市民提出的“学校、教育部门对受限车辆备案,或考试结束申请免罚”的建议,刘社认为,这确实是“高考限号”的一种解决办法,但这种方式程序较为繁琐,确实会给社会相关职能部门造成一定负担。她说,最好的方式是送考车遵守尾号限行管理规定。

  为此大河报微信公众号也展开调查,截至本报发稿,赞成高考期间限号的市民占48%,赞成高考期间不限号的市民占42%,其他占10%。

  [警方]

  暂时未接到相关通知,市民建议会上报、研究

  高考两天,能否取消限号呢?5月23日,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郑州的限号政策是由郑州市人民政府统一制定和发布的,而该支队作为交警部门只能按市政府发布的这一政策执行。目前,他们暂未接到郑州市政府任何关于“高考取消限号”的政策。“若高考前,还没接到相关通知,只能继续按现行政策执行。”

  郑州市长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郑州市政府确实未发布关于“高考取消限号”的公告。但是,她可以把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记录下来,及时向相关部门和领导进行反馈。“距高考还有一段时间,也可能会出一些高考便民政策。”她建议,在这段时间内,大家可留意关注这方面的信息。

  对成都市实行的“送考不限号”政策,郑州是否也有可能实行?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上述负责人表示,就目前的条件来说,这一方案的工作量比较大。对以上市民的这些建议,他会及时上报领导,进一步征求意见并进行研究。但他表示,这部分人毕竟只占一小部分,且限行一天,“若郑州市政府未发布新的政策,还请尽量克服一下困难,采用其他方式出行”。

  开封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也表示,开封市暂时没有“高考不限号”的政策。她提醒驾车接送考生的家长,如遇自家车辆尾号限行,请提前与亲友调换车辆或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合理安排时间,避免耽误孩子高考。

  [他山之石]

  北京未对送考车“开绿灯”成都实行送考车不限号

  5月23日,记者了解到,对送考车是否限号,不同的城市执行情况各有不同。例如,北京市是推行限号政策较早的城市,但每年高考期间,北京市并未对送考车辆“开绿灯”,依然要遵守尾号限行管理规定。

  但太原这个不限号的城市,在高考或中考期间,该市却专门采取限号限行措施,来保障考生考试期间的交通畅通。例如,2017年高考,太原在6月5日0时至8日24时,对进入绕城高速以内的限行区域的机动车,实施按车牌尾号限行。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车辆实施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管理;社会车辆限行30%,6月5日至8日,每天对3个不同数字的尾号限行。

  成都市已连续多年实行与郑州相同的限号政策,在高考期间却实行“送考不限号”。例如,2017年,成都市规定:接送考生、运送监考人员的号牌尾号为3、4、8、9的车辆,在6月7日(周三)、8日(周四)不实施尾号限行管理措施的高考便民举措,给予接送考生、运送监考人员的受限车辆以最大通行需求。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