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报国故事】铁血洪流 老兵万岁

发布时间:2018-05-24 10:50 来源:中青在线 冯鸣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山高水又深……”前不久去上海的中共四大会址参加了主办方举办的活动,脑海里再次浮现出贺绿汀这首经典的抗战歌曲《游击队之歌》——乐观,积极!

  每次打开电视机,“裤裆藏雷”“手撕鬼子”的雷人情节很多……其实抗日战争是相当残酷的,哪有那么容易——听我奶奶说,三爷爷生前当过新四军,扛过枪,跟着叶挺军长打过日本鬼子。

  老家镇江沦陷,江南沦陷。在日军的铁蹄之下,老百姓的日子可苦了。

  三爷爷毅然决然地扔下了锄头,拿起枪,跟着叶挺军长和鬼子们干!

  抗日战争初期,敌我双方的装备和军队素质上的差距是巨大的——这也是当时日寇敢于侵略我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爷爷的部队有一次驻扎在一个小村庄休整,突然接到上级布置的某任务,部队出发了……等到4天后后回到这个村庄,只见一片废墟,村里人都被鬼子给杀了……

  “当时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都不大敢出门,即使要出门,一般都在脸上涂一些锅底灰,涂得黑漆漆的,避免引起鬼子的注意……”二奶奶提起日本鬼子,总是心有余悸。

  “鬼子们来村里扫荡(其实就是烧杀抢掠干坏事),把牛打死,其他部位不要,就把牛腿扛走……”

  血海深仇,不共戴天!既然在正面战场上敌人如此嚣张,那么在夜里,在敌人的补给线和后方,三爷爷的部队们给予了日寇沉重的打击。破坏公路,奇袭……

  回首那场国难,自中日甲午海战开始。《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旅顺大屠杀,南京大屠杀,平顶山惨案,八一三淞沪抗战,长沙会战……杨靖宇,赵一曼,张自忠,左权……中国军民的抗战可歌可泣!

  根据抗日题材改编的小说《烈火金刚》和《虎贲万岁》是我最喜爱的作品,百读不厌。

  张恨水以长沙会战的师长余程万为原型,塑造了一个铁血抗日的军官,一个军民一体的铜墙铁壁,有牺牲,有爱情,有理想,有悲伤……

  1941年的“皖南事变”,抗日的新四军遭到了国民党军队的伏击,叶挺被捕、项英死难,损失惨重……

  三爷爷侥幸突围,被编入了其他的部队继续抗日斗争……

  1945年日本投降。

  1990年,三爷爷去世,葬在老家的山上里。

  每次我们去他坟前祭拜,清风拂面,都仿佛看到了当年金戈铁马、荡气回肠的战争岁月中,三爷爷挥舞着大刀和鬼子肉搏。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