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用实干践行马克思主义劳动观

发布时间:2018-05-23 20: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田鹏颖,系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的同志们回信,站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勉励全国劳动模范“珍惜荣誉、努力学习”“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重申“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号召“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这些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劳动思想新境界。

  丰富马克思主义劳动历史观,彰显尊重劳动的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历史观,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尊重劳动的人民立场。如何认识和对待劳动,是如何认识、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马克思通过深入研究和精湛阐发劳动及其规律,运用劳动这把“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认识历史、认识人类、认识世界,从而在“繁芜丛杂”的社会关系中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指明了人类前进的基本方向。

  劳动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中是一个理论枢纽,是联系三个组成部分的中介,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的基础,甚至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劳动是马克思“两个伟大发现”的基石,劳动是社会必须围绕其旋转着的“太阳”。人通过劳动成为人,人通过劳动解放自己。只有深入理解、正确把握劳动,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进一步丰富了劳动范畴,把劳动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联系起来,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并且重申“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实现了劳动“事实”与劳动“价值”的高度统一,马克思主义的劳动历史观与劳动认识论的高度统一,赋予了劳动以解释、改变、伦理、审美的时代内涵,拓宽了劳动视界,升华了劳动的本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显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历史观。

  丰富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彰显劳动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劳动情怀。“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概念,整个马克思主义原理,归根到底就是为人类求解放,建立“自由人联合体”。

  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范畴,把劳动与成功和幸福联系起来,认为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今天,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

  因此,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促使全体社会成员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明确要求“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的价值导向。

  我们要通过各种措施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牢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为祖国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丰富马克思主义劳动政治观,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政治观,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产党人的政治信念。在人类发展历史上,只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立,劳动人民才在政治上由被动转为了主动,才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才成为解放自身和解放全人类的根本政治力量。这种政治力量既是劳动的主体,又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更是改变世界的主体。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因此,如何对待劳动、劳动者、劳动模范、劳模精神,就合乎逻辑地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

  劳动,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肌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共产党人发扬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四风”的重要保障。显然,劳动已经成为检验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政权性质的“晴雨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这既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深刻把握,又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出的价值判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赏新时代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新时代劳模精神因其从个别发现一般,从现象发现本质,从偶然发现规律,因而超越时空、超越地域、超越民族,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然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向导。

  丰富马克思主义劳动人生观,彰显共产党人的人生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人生观,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产党人的人生境界。马克思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作为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马克思立志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强调劳动改变人生,劳动改变世界,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以通过劳动观察时代、解释时代、引领时代的哲学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把劳动与人生、荣誉联系起来,提出“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这就给劳动赋予了高尚的人生追求和特殊时代意蕴,实现了普通劳动者的人生价值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高度统一。

  如果说“解释世界”是为了“改变世界”,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唯有通过劳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突出劳动的历史地位,我们才能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才能在劳动中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境界,从而始终同广大劳动人民在一起,用干劲闯劲钻劲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