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路径

发布时间:2018-05-23 19: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姜文来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生态文明基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加强党的领导,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后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一个必须、两个坚决和一个第一”进一步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和责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高度自信,同时也对地方各级党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我们一定能完成这项光荣而伟大的任务,不负人民的重托,给人民群众期盼的绿水青山。

  二、对生态文明建设现状做出重大判断,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根基

  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现状进行科学判断,是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上台阶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习近平总书记用“持续好转”、“稳中向好”充分肯定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这是对奋战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的人民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总书记用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的三个“期”说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所处的现实地位,既指出了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严峻性、艰巨性和挑战性,也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窗口期”的重要机遇,这是对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现实基础的重大判断,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立足于全局提出新路径,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操作的“作战图”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建设,从哪里着手,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成败。习近平总书记从世界性、全局性和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提出“655”路径,即:6个原则,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5点要求:一是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二是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三是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四是要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五是要提高环境治理水平。5个生态文明体系: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6项原则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必须遵守的规则和守则,既有哲学性、又有世界性和现实性,构成了一个原则体系,具有重大的指导性。5点要求指出了我们要达到的目标和任务,明确了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领域,具体而且具有现实可操作性。5个体系是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四梁八柱”,从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安全体系进行保障,提出了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的新要求,构成了完整的生态文明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路径清晰,提供了完整的可操作的路径图,有利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次大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释放出生态文明建设强烈的信号,彰显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进一步系统阐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强大思想武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华环保联合理事)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