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执法人员街头对峙,是否还记得自己的身份?

发布时间:2018-05-23 17:57 来源:封面新闻 

  近日,湖南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耒阳市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事件引发关注。事情的起因为5月21日11时30分许,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辆面包车因交通事故被交警大队予以暂扣。5月22日下午协调领车时,双方发生冲突。经双方领导协调处理,于当日18:26左右平息事态。此事发生后,耒阳市委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调查处理调度会。会议决定由耒阳市纪委成立专门调查组迅速进行调查。(澎湃新闻)

  街头对峙、持械相向,这剑拔弩张的一幕很燃也很荒唐。实在很难想象,参与其中的双方,居然是交通警察和执法人员。同属行政职能系统,同为正式公职人员,居然在大庭广众之下逞勇斗狠,姿态如此不雅、闹得如此不堪,简直贻笑大方。要知道,这并非个体恩怨,也不是私人冲突,肩负着公共身份和公共责任的两方,如此不知轻重、枉顾法纪地任性而为,不仅让围观者看了笑话,更是在更广泛的范围内,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官方在通报此事时,寥寥数语轻描淡写地对事件过程进行了叙述。据悉,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面包车因交通事故被交警大队予以暂扣。随后协调领车时,双方发生了冲突……令人费解的是,这起很简单的交通事故处理,为何会导向这样一种夸张而过激的局面?按理来说,双方照章办事走流程就好,完全没必要撕破脸面、怒目相向。但很遗憾,在此事中,我们并没有看到相关方面对于法律规则的尊重,而只看到了抱团结伙以威势压人的野蛮做派。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所谓“协调领车”的过程中,行政执法局一方自一开始就来了许多人。应该说,这一举动完全就是不正常的,也是纯属多余的。领个车而已,派个代表来经办就完全够了,动辄纠集团团伙伙来交警大队,无疑有借着人多势众施压的嫌疑。此一做法所传递出的,绝不是“依法办事”的自觉,而是一种谋求特权和特殊对待的强烈意愿。而在交警部门看来,对方这般略带胁迫意味的行径,无疑是极不友好的。拱火之下场面失控,并不难理解。

  当然了,我们尚且不知道更多的前因后果,比如说“执法局面包车因交通事故被交警大队暂扣”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不是交警当时的执法态度、处理决定存在问题?可就算果真如此,执法局一方也应该申请行政复议,通过正式渠道解决争端。既然是同为公共职能部门,就更该清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就更能进行直接的对话、沟通和协调才是。无论如何,闹到街头对峙被看热闹的地步,都显得太低级、太幼稚了。

  需要厘清的是,无论出于何种初衷,动用执法人员用于与工作无关的事项,本身就是不合规矩的。所谓执法者,从来都不是某个部门的小弟、家丁,而只能是服务于公共目的和公众群体。试问,执法局与交警大队工作人员的火爆对峙之际,是否还记得自己的身份和职责?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