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机器人能取代人类吗?中科院院士:最后下决策的肯定是人

发布时间:2018-05-23 17:45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魏艳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谈人工智能:最后下决策的肯定是人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魏艳)“无论机器做出怎样的计算过程,在一个指挥系统中,最后下决策的肯定是人,因为只有人做出来的决策人才能接受。”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在22日参加2018国际智能工业高端论坛时做出上述表示。

  以“跨界创新,互联融合”为理念的2018国际智能工业高端论坛及2018全球智能工业大会暨全球创新技术成果转移大会暨博览会22日在京开幕。大会汇聚了世界智能工业的有识之士、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共计2000 余名,他们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智能无人系统、智能制造、自动驾驶、工业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工控等领域开展交流。

  在张院士看来,目前人工智能只能代替人类完成明确定义的日常事物,照章办事的工作将很容易被机器所替代,但需要灵活性的、因人而异的工作,短期内人工智能暂时做不到。

  张 深信,未来的趋势将是人机协作。“机器做机器擅长的事,人类做人类的擅长的事。”但张强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人不理解机器所做的事情,这个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机器基本上是根据计算算出来的,它为什么得到这个结果呢?理由是什么?人类不理解。所以,在人机协作过程当中,就成了很大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晓哲在发表主旨演讲时也指出,“据预测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00多亿美元;到2035年,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可能会成倍提高。”

  在赵晓哲看来,人类有理由相信,随着智能产业发展,将催生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产业。进一步推动工业、农业、医疗、交通、金融等领域转型升级;同时人类也面临巨大的挑战,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将颠覆传统生产和组织运行方式,将造成从金融业到制造业等领域大规模人力资源重组和财富的再分配,加快社会转型升级;再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如果被恶意使用,将使安全威胁形式多样化、隐蔽化,安全威胁责任主体将更加难以确定。

  另据了解,会议期间还将围绕细分行业市场,举办智能工业大会主题论坛。包含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工业机器人与智能控制高峰论坛、自动驾驶前沿技术及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智能检测与装配系统解决方案高峰论坛、智能工控与安全防护高峰论坛、智能硬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智能无人系统大会、智能无人系统大会-反无人飞行器技术及城市安防论坛、智能无人系统大会-智能无人系统控制论坛、以及2018国际激光智造高峰论坛暨国际激光技术产业及应用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等。

【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