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汕头小伙黄泓翔登《朗读者》:保护野生动物是生命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8-05-23 16:27 来源:金羊网 王莉

  金羊网讯记者王莉报道:上周六,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继续播出第三期。本期节目围绕“生命”这一主题词,演员胡歌、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黄泓翔、小说家阿乙、企业家王石、中国植物画第一人曾孝濂分别用朗读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

  其中,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黄泓翔与英国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隔空“合体”,共同朗读蕾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与大自然里的生命对话。节目中,黄泓翔还分享了他参与卧底调查象牙走私的经历,感动了不少观众,大家纷纷表示:“越来越向往这样有意义的生活”,“他们都是上帝派来保护世界的”。

  从此,买卖象牙在中国都是违法行为

  美国知名视频网站Netflix曾联合著名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微软的保罗·艾伦于2016年底推出纪录片《象牙游戏》,将非洲大象的偷猎危机带入公众视野。纪录片从在肯尼亚发现的非法象牙开始,揭露了亚非两大洲的非法象牙贸易。片中有很多冒着生命危险在拯救大象的犯罪打击者,其中就包括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黄泓翔,也是唯一一个不打马赛克出镜的“卧底”调查员。

  回忆起“卧底”的经历,黄泓翔至今仍心有余悸,“你并不知道他会有刀还是枪,以及他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而你是离他最近的一个人,其实还是挺害怕的”。尽管如此,他依然义无反顾,不仅仅是出于对动物的热爱,也希望“外国人会意识到有很多中国人跟他们一样,都是非常热爱野生动物保护的;也让中国人知道,这种卧底调查、野生动物保护不都是外国人的事情,咱们中国人也可以做”。“2017年12月3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和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中国国家林业局在去年底就给大象准备了2018年的“新年礼物”,从此,买卖象牙在中国都是违法行为。越来越多的组织和名人都在呼吁更多人加入到保护大象的行动中,“一起对象牙制品说不”。

  不死,是黄泓翔得到的最大奖励

  研究生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黄泓翔,毕业后曾拿到了全球顶级咨询公司的offer,但他却选择了放弃,毅然投身到非洲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他曾说过,自己从小就是个“动物狂”,经常和外公去逛动物园。他还喜欢看冒险小说,对那些奇幻有趣的探险故事十分着迷,童年起就有一颗想当冒险家的心。

  在美国读书的时候,黄泓翔经常听身边的同学讲南美、非洲的事,便渐渐萌生了想去那里看看的想法。2013年,黄泓翔成功申请到了一个非洲招募中国记者的项目:在南非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做为期三个月的象牙犀牛角贸易的调查报道。

  生于广东汕头的黄泓翔,今年才刚30岁,原本可以在华尔街拿着不错的薪水过着舒适的生活,他却选择拿着辣椒水去面对未知的危险,而得到的最大奖励只是“不死”。“人的生命可以达到三种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能解决温饱问题,那么无论赚再多的钱都是在这个层次;第二个层次是你做的事情,你觉得有意思;第三个层次是你做的事情,你觉得有意义。我不觉得自己是在做牺牲或付出,因为如果按照我自己的标准,我觉得我的人生挺好的。”这个瘦瘦小小的汕头小伙,思想境界早已高大无比。

  朗读,让我们一起敬畏自然界所有的生命

  和黄泓翔在《朗读者》节目中隔空朗读的珍古道尔,是在全世界拥有极高声誉的动物学家。她26岁时孤身前往非洲的原始森林,对那里的野生黑猩猩做了整整38年的科学考察。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珍·古道尔积累了大量关于黑猩猩的习性、行为等方面的珍贵数据,黑猩猩会使用工具、黑猩猩也有情感等都是她的研究成功。而她对待黑猩猩或许已经超越了研究者和被研究者的工作关系,她会把非洲各地市场上瘦骨嶙峋的黑猩猩收养起来,跟它们有着如同跟人类交往一样的深厚感情,“当我看了有些医学科学家实验用的关在笼子里的猩猩或猴子时,就好像在波兰参观纳粹集中营时所感受到的同样滋味”。

  当珍·古道尔以“朗读者”的身份亮相《朗读者》第二季节目时,网友都很激动,“哇!这是教科书里的人物”!黄泓翔也说,她是自己从小就知道并且很向往的英雄。对于黄泓翔的经历,珍古道尔为他点赞,称赞他是“看到过的最勇敢的中国英雄”。他们共同朗读了蕾切尔卡森所著的《寂静的春天》,这本书的作者也在用自己的思考为人类对环境的保护给予启迪。一段文字将三个本无关联的人联系在一起,也让我们开始思考并意识到,正如黄泓翔在朗读开始前说的那段话:“人类需要思想的深度转型,从人类中心主义的价值观转向生态主义的价值观,敬畏自然界所有的生命,不仅仅是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