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谢伟锋:“疯子”聂华平和他的“火车梦”

发布时间:2018-05-23 14:29 来源:环球网 谢伟锋

  认真工作的聂华平

  聂华平获“江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00年,我从学校毕业,来到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鹰潭机务段工作。那个时候,年轻人初来乍到,都是统一住进单位的宿舍。我领着行李,走进一栋外墙铺满爬山虎的老筒子楼,辗转来到103房间,里面走出来一个比我大不了多少的青年。他看起来很敦实,憨厚的表情,伸手抢过我的家当,“兄弟你好,我叫聂华平!”

  聂华平和我一样,都是从事机车检修作业的,业务都是电器。他比我早一年参加工作,算是师兄。相熟之后,这位“小前辈”对我说,他二十岁之前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火车司机。

  从小生长在老浙赣铁路旁的小村庄,聂华平儿时记忆印象最深的,就是那蒸汽机车的轰鸣。它只要一声吼叫,方圆数里都能听得见。更让人觉得很了不起的是那股随之喷出的白烟,让你眼睛无法张开,只想逃离。也是从那时候起,聂华平就觉得机车很雄壮、很牛。

  机车梦就此在一个少年的心里逐渐扎根。长大后,聂华平考上了苏州铁路机械学校。这可是火车司机的摇篮。毕业那年,蒸汽机车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内燃机车。看着钢铁巨龙飞驰在祖国大地上,聂华平的心也随之起舞。

  只是,分配的结果,却有些尴尬。聂华平原本是渴望成为开车人,得到的命令是分配到鹰潭机务段检修车间,成为一名修车人。理想与现实的落差,让二十岁的聂华平遭遇到“成长的烦恼”。这一点,对于初出校门的我来说,也感同身受。

  他师傅倒是过来人,对闷闷不乐的小聂说了一句话:“不管是开车人还是修车人,都要想到坐车人!”末了,再外带一句:“既来之,则安之。”

  农家子弟天性淳朴,无需再三敲打,已就醍醐灌顶。从此,世间少了一位“在路上”的开车人,多了位即将名震江湖的修车大拿。

  认识的人都说,“如饥似渴”是他们刚开始对聂华平的第一印象——不停地阅读技术书籍,不停地在机车上寻找故障的蛛丝马迹,不停地找老师傅取经,不停地做笔记。在我们宿舍唯一的那张桌子上,2元一本的笔记本写满,堆得小山高。在那个电脑网络和智能手机不甚流行的年代,和待修的机车较劲,几乎是聂华平的唯一乐趣。

  近朱者赤。看过不少历史人物努力成功的案例,总感觉太遥远,但聂华平就生活在身边,我依稀感觉到,这么爱钻研、肯钻研,他一定能干出事情来。

  后来,单位上开始流传着他的故事。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每当大家好容易把机车故障排除,并准备击掌相庆的时候,此时,聂华平提出“加练”的要求——把刚组装好的每个电器部件再逐一甩除,观察故障现象,结合原理进行分析并记录下来。这一个“逆向操作”,让大伙都面面相觑:“这是什么情况?”

  “老天爱笨小孩!”聂华平喜欢刘德华这首歌词的寓意,为练就修火车的本领,他选择笨鸟先飞。而我作为室友,则见证了他工作八小时之外的勤奋与努力。

  机车型号就有10余种,每种机型的电气控制原理图都不相同。有些机型的电传动方式和制动机原理也不同。要检查修理好这些机车,检修作业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

  要做到这一点,没有捷径可走,就是勤学苦练。

  很快,见证金子成色的时候来了。2005年,单位引进了13台东风8B型机车,分别产于A厂和B厂。有一回,有台A厂生产的微机柜内部绕线烧坏,更换新品需要一笔不菲的成本支出。聂华平看到备品库里还有台B厂生产的微机柜,便有了“拆旧补新”的想法。两台微机柜虽然电气原理相通,但电流、电压采集器的接口并不一致。

  “修车的,现在还想造车了!?”有人说聂华平异想天开,他没吭声。整整三天三夜,将各插口拆开,把所有的针角、线角全都测量了一遍,在加装了几个电器元件后,两台设备终于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机车“起死回生”了。

  试验成功的那一刻,聂华平很兴奋。他和我说,学业务这条路,自己没有选错。勤学肯干,自然就有天道酬勤。聂华平的榜样效应真实不虚,它不仅感染着我,也带动了我。2005年,我自己通过努力,获得了车间青工比赛电器组第一名,奖章至今保留。当然,这都是后话。

  单位常有人开玩笑,叫聂华平“疯子”,因为他那股子钻劲和韧劲,别人是想不通的。2006年,第一批电力机车来到鹰潭机务段,当时已是内燃机车电器组副工长的聂华平没有机会接触这个新车型,但他想学!

  怎么学?那段日子,聂华平一下班就背上从技术科讨来的图纸,爬上电力机车。师傅修车,他在旁边递工具;师傅处理故障,他就认真揣摩。凭借着这股把自己低到尘埃里的态度,聂华平赢得厂家技术人员的另眼相看,也赢得了他们的倾囊相授。现在,电力机车碰到处理不了的故障,大家会第一时间想到“聂华平”。这份信任对于聂华平来说,是沉甸甸的。

  “要修好火车,不仅要当‘老黄牛’,还得‘钉钉子’。”现在,已经成为业界标杆的聂华平,和年轻人交流起来,喜欢用言简意赅的话语来传帮带。在他看来,要胜任新时期的任何工作,都有方法论,都有路线图。现在,由他名字命名的“聂华平机车电器故障排除法”,已经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党内优质品牌。更令他自豪的是,他自己编写的《HXD1C型机车和各型内燃机车电子电气故障处理案例》一书出版发行,因为点对点解决问题的实用性很强,造成一纸风靡于各个机务单位。

  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江西省劳动模范……一个修火车的行当,聂华平荣誉等身。别人问及心得,聂华平还是“惜字如金”——“修车人,要始终想到坐车人!初心有了,路多难,都能走下去。”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