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3张夏目漱石留学期间明信片被发现 吐露异国孤独

发布时间:2018-05-23 14:08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据日本共同社5月23日报道,日本著名文学家夏目漱石留学英国期间寄给留学德国朋友的3张明信片,日前在日本福井市内的旧书店被发现。

    “我孤零零一人,倍感寂寞”。夏目漱石用密密麻麻的文字将他在异国他乡的孤独感记录了下来。进行了鉴定的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中岛国彦(日本近代文学)表示:“这是真实记录其伦敦生活状态的珍贵资料。”福井县政府23日公布了上述消息。

    这3张明信片是夏目漱石前往伦敦后不久的1900年11月至第二年8月期间书写的。据寄存明信片的县立儿童历史文化馆介绍,3张明信片都被刊登在1917年起发行的全集中,但此前原件下落不明。2017年9月,得到原件的旧书店联系了该馆。

    收件人为日本的德国文学家藤代祯辅和生于福井县的国文学家芳贺矢一,2人当时都在德国留学。

    其中2张是寄给藤代的带图明信片,1张上绘有伦敦名胜,并吐露了“天气之糟糕令人无语”、“英语也一直说不好”等心声,称“我孤零零一人”,羡慕有不少日本留学生的德国。

    另1张明信片则是邀请藤代去伦敦玩。夏目漱石为研究英国文学而留学,但因患神经衰弱,不久后不得不回国。寄给芳贺的明信片则是关于去世的共同朋友的内容。

    3张明信片将与同时发现的芳贺致藤代的带图明信片等191件展品一起于本月26日起在该馆展出。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