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办在村里的“孔子学堂”

发布时间:2018-05-23 09: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李元浩 哈斯叶提

  “写毛笔字,笔一定要与桌面垂直,每一笔都不要着急,照着字帖一笔一画地练……”随着“老师”在讲台上悉心指导,30双聚精会神的眼睛紧盯面前的字帖,一个个稚嫩的毛笔字在白纸上逐渐呈现……

  5月18日下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湖乡农民工中心,由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主办的“托格拉克村孔子学堂”——“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第二课堂正式开讲。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托格拉克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艾尼瓦尔·阿不都热合曼和区总机关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的干部以及30名维吾尔族小学生共同体验传统文化。自治区总工会宣教部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枝荣当上了孩子们的书法启蒙老师。

  宽敞明亮的“孔子学堂”布置一新,讲台正中间挂着“托格拉克村孔子学堂”的横幅,左右两侧摆放着“国”“家”“和”“德”“礼”“新”的宣传画,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毛笔、字帖、书画毡,透着一股浓郁的书卷气息。佩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小学员们轻抚着面前的纸笔,眼里满是期待和喜悦。

  “托格拉克村‘孔子学堂’正式开讲了,我们将响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号召,循着至圣先贤的教诲,感悟千年仁礼之道。”艾尼瓦尔·阿不都热合曼开宗明义。

  随后的讲课中,李枝荣先带领学生们欣赏汉字的演变进程,让学生们感受汉字艺术之美。随后,李枝荣从如何执笔、叠纸等基础知识讲起,手把手地给每名学生教授书法的基本要求。随后的练字过程中,参加“结亲周”的区总工会干部也纷纷走进课堂,和学生们一起交流学习书法常识。

  “希望以后的周末都能来‘孔子学堂’练字,感受传统国学文化。”下课了,不少孩子仍然手握毛笔,不愿离开。

  据了解,自治区总工会开展驻村定点帮扶工作以来,充分依托农民夜校等平台,不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在“孔子学堂”上开设更多传统文化教育,适时开展经典诵读比赛、传统文化知识有奖竞赛、和谐之家建设等活动。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