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旅游整治后的云南丽江:期待浴火重生化蛹成蝶

发布时间:2018-05-22 14: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薛丹

    “去年4月以来,共查处涉旅案件2706起,行政处罚罚款1898.33万元,吊销14家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吊销导游证4起,取消旅行社散客营业网点备案登记证43个。”日前,云南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谈到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时,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

  时间回到2017年3月,因此前旅游负面消息频发,云南省提出了包括导游管理、景区管理、购物管理等方面的22条整顿措施,堪称史上“最严整顿令”。但去年以来,丽江旅游仍传出了不少负面消息,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面对旅游市场形象遭受严重损坏的严峻形势,丽江究竟何去何从?

  旅游整治“整”出了啥效果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崔茂虎给出了肯定的回答。针对乱象,丽江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没有明码标价、商业贿赂、旅游商品价格虚高、暗箱操作变相购物、低俗宣传、客栈超范围经营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坚决打击,对喊客拉客、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旅游行为进行坚决否定。

  游客古城遇到“酒托”可电话举报;导游强迫购物被拘留3日;旅行社因委派的导游欺骗、胁迫旅游者购物上了“黑榜”;客栈“把蚊子当宠物”被停业整顿;“女游客丽江被打毁容案”六人获刑……丽江旅游铁腕整治一年多来,效果究竟如何?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丽江旅游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春节黄金周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1.07万人次,同比增长37.5%;“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2.26万人次,同比增长232.98%;旅游总收入4.04亿元,同比增长245.33%。以古城景区为例,游客从去年5月日均2万人左右,增加到目前每日近11万人。崔茂虎用“爆发式增长”来形容目前丽江的旅游状况。在这背后,是旅游市场的逐步规范和软硬件服务的不断提升。

  智慧旅游促服务 纳西文化好传承

  5月17日,两位来自马来西亚的老年游客在丽江古城与导游走散,因为年纪大了,也没能记住旅行社的名称。这时,几位“披星戴月”的纳西族姑娘将老人带到游客必经的大水车景点,最终让他们成功找到导游,这几位姑娘是丽江古城内的“女子民兵服务分队”队员。今年3月19日,40名古城保护管理局的女职工及景区讲解员正式组建“服务队”,承担着治安巡逻、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维护社会稳定和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任务。除了在路上帮助游客,她们还是民族文化的传递者。美丽的笑容,暖心的关怀,让她们成为青石板路上一抹靓丽的色彩,也成为丽江古城的最美代言人。

  当前,“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建设任务正加快推进,作为10个省级试点景区之一,丽江全市41个景区景点信息已完善,20路慢直播视频已上线,11个点位的传统建筑可通过AI识别,29个智慧厕所已完成设备安装、改造、上线,12个古城周边停车场已开展智慧停车场建设工作。

  “游云南观景区可以查看古城24小时景区实时‘慢直播’,还可以观看民俗表演等‘事件直播’;‘游云南智慧景区’可以收听景区中英文讲解;‘游云南找厕所’可以查询最近的厕所位置及坑位占用情况……”丽江古城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古老的纳西文化是丽江旅游的精髓之一,如何传承和保护,也是一道不小的“考题”。在大研古城,“纳西人家”文化院落、文昌宫·洛克印象馆等15个文化体验展示点已经落户开放,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和传承着纳西族传统文化。2016年9月,一个以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为主题的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一个集展览、销售、体验和学习为一体综合性场所。展示着东巴文字、绘画、木雕和刺绣等艺术作品。馆内的东巴画传承人和闰元介绍,目前已有13个非遗传承人常驻馆内,对传播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旅游整治永远在路上

  “确保丽江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半年内实现根本好转,两年内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化蛹成蝶。”2017年年初,丽江市委市政府定下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目标。同年,全市旅游发展呈现出了接待游客人次上升、旅游总收入上升、游客满意度上升、旅游投诉率下降“三升一降”的良好态势。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4069.46万人次,同比增长15.6%;旅游业总收入821.9亿元,同比增长35.01%。目前,丽江已实现旅游服务监督常态化,2017年全年接到并受理游客来信及各级转办案件269件,与2016年相比减少33.74%。丽江也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区”等荣誉,并入选2018年“旅行者之选”全球最佳目的地榜单。

  “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永远在路上,我们整治的决心不会动摇、整治的工作不会放松、整治的力度不会减弱。”崔茂虎表示,通过努力,要让丽江的旅游品牌更具魅力,成为国内外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