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观察与评论
APP下载

非洲裔种族歧视难题困扰欧盟

发布时间:2018-05-22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方莹馨

  日前,欧洲议会举办第一届以“尊重黑色欧洲”为主题的“非洲裔活动周”,该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在欧盟生活的非洲裔的关注,提供一个能让非洲裔获得平等公平待遇方案的讨论平台,并以此为契机解决种族歧视和暴力等问题。

  据活动周联合倡议方之一、欧洲反种族主义网络董事会成员凯伦·泰勒介绍,目前在欧洲大约有1500万非洲裔人,他们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种族歧视和人权侵犯。泰勒引用了欧盟人权机构对欧盟少数族裔歧视问题的第二次调查报告的数据:在过去5年中,欧洲39%的非洲裔遭受歧视,非洲裔因种族、肤色、外貌、移民背景、宗教信仰甚至名字而在就业、入学、就医、住房、使用公共服务等方面遭到排斥和不公平对待,他们的失业率比欧盟各成员国的平均水平高出很多。该机构在28个欧盟成员国对包括非洲裔、亚裔、罗姆人等在内的少数族裔中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在卢森堡和芬兰,每两个撒哈拉以南非洲裔受访者中就有一个曾遭受歧视;在荷兰,北非裔受访者的受歧视率也高达50%。报告提到,除了种族歧视,在欧非洲裔还面临更多的报复性犯罪及拘留期间被殴打或死亡的危险。

  法国《世界报》近日报道称,几乎每个月都有许多来自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难民从地中海对岸偷渡到欧盟各国。非洲裔在当今欧洲媒体的形象普遍被描绘为“地中海难民”或者“从利比亚逃来的人”,社会缺乏对非洲裔权益的关注和客观的认知。而事实上,非洲裔长期以来一直为欧洲发展作贡献,只是这些历史贡献容易被忽略甚至不被承认。对于非洲裔在欧洲的生活状况,欧洲智库“欧洲之友”发布的一篇文章表示,一般来说,非洲裔只有采用白人中产阶层的生活方式并努力融入欧洲主流文化,才有可能成功,这对非洲裔而言压力巨大。

  “尽管如此,欧盟并没有制定专门针对种族主义和反对歧视的政策。”凯伦·泰勒指出,“欧洲政府相关政策主要侧重于加强边界治安、难民遣返第三国。”她认为,这与欧盟机构中非洲裔官员的比例太低、缺乏将种族歧视问题提上欧盟议程的官方渠道有关。据泰勒介绍,欧洲议会仅有三位非洲裔议员,其中一位是本次活动周创始人之一塞西尔·凯扬,她曾因是非洲裔而在意大利遭到其他政治家和公众的恐吓。塞西尔·凯扬在活动周上表示:“我对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件非常担忧,因为我看到不少欧洲公民仅仅因为别人看起来不一样或来自不同地方就互相看不惯。”

  本次活动周的参与者呼吁,包括非洲裔在内的少数族裔的权利需要从欧盟和各成员国政府两个层面采取具体行动,通过法律和政策加以保障,大家纷纷表示“是时候让非洲裔充分融入欧洲社会了”。

  (本报布鲁塞尔5月21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