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国际合作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

发布时间:2018-05-21 18:12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目前,中国是世界主要的能源进口国,对外开放加快推动了我国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伴随能源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将为全球能源发展和转型提供重大机遇。

  今年以来,中国能源产品进口量保持较快增长。1-4月份,进口原油1.5亿吨,同比增长8.9%;进口天然气2742万吨,同比增长36.4%,天然气进口连续7个月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在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包括煤炭的进口方面,是中国能源安全和能源供应保障的重要一环,而且今后这个部分可能从数量上是一个扩大趋势,所以做好开放,进口多元化,对我们能源安全还是有非常大的意义。

  为了更好的扩大能源进口,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今年三月,财政部宣布,暂不征收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个人投资者的原油期货交易企业所得或个人所得税;商务部发布了专门针对浙江自贸区的新政,放宽原油、成品油资质和配额限制,支持赋予符合条件的2到3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政策一出,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等一大批境外石油巨头纷纷提出了申请。

  如今,在浙江舟山岙山石油码头,每天都有大型油轮到港卸油,每个月就有4到5种全新的油种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经达到104种,进口来源国达到32个。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