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踏梦而来,何不自强闯天涯

发布时间:2018-05-21 13:33 来源:中青在线 北京理工大学 孙浩

  不为外撼,不以物移,而后可以任天下之大事。

——题记

  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想过会写这样的文字,但是作为一名也算是曾经误入歧途的过来人,我也真的希望我的故事能帮到一些人。

  纵贫困,又何妨

  我来自一个小镇,父亲是一个农民,小学就已辍学。由于过度劳累,父亲三十多岁就患上了腰间盘突出,严重时甚至不能下床。生活也就从此转弯。没办法,生活还在步步紧逼,父亲身体稍好一些后,他就做一些小零活,最终选择去当一名擦鞋工。这也就是我要分享的故事的开始。

  犹记得我在上初中时,有一次中午放学后我去父亲的摊上帮他看着摊子,父亲好空出时间去买饭。父亲刚走不久,摊子上就来了客人。不过来的不是一般的客人,是我的一个同班同学。他看到我后很惊讶,却很礼貌地问明情况后留下要清理的鞋子就走了。然而,却留下了心中忐忑不安的我——当时的我突然就很害怕下午上学的时候听见大家讨论我,说一些“他爸爸居然是一个擦鞋的”之类的话。尽管那个同学并没有把我的事说出去,却让我心里埋下了自卑的种子,这个念头一直存在了好久好久。

  不过幸好在我高中时期的一位老师看出我的心事,跟我促膝长谈,他送我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苦难的经历不是我们搏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贫穷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通过奋斗改变贫穷的劣势,才是最重要的!”从那以后,我便懂得了抱怨或者是为你的家庭自卑是没用的,你要做的就是努力去改变你和你家人的生活。就这样,我开始改变,不再为自己是一名贫困生而自卑,而是开始为了辛苦的父亲每天更努力一些。终于,凭借不错的成绩,我来到了北理工。

  如果是现在,你再来问我:“你家里是做什么的?”我想我会很坦然地去回答你。因为我已经懂得了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出身。相反,如果你因为出身去埋怨拼尽力气给你好生活的父母,那才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努力成长才是最对得起辛苦的父母的事啊。纵贫困又何妨,只要你在努力,就没有人可以忽视你的成长。因为,你的未来,在你手中!

  怀感恩,奋前行

  犹记得,高中时,每次回家说学校要收钱时,父亲爽朗的答应声和之后每天晚上一直持续到十二点多的刷鞋的声音,两相对比,心里真的很不是味道,那种感觉真的超级无助。所以我在高中时就希望能够改变我的家庭,能够让我的父亲不再那么累。可毕竟是学生,能做的事情真的很少,好在我所在的高中有相关政策,每年我领到了一千五百元的补助,真的是为家里缓解了不少压力。

  初入北理之时,还很担心会花很多钱,给家里填负担。但是刚来学校之时,我意外地领取到了学校发放的路费补贴,以及很多生活用品和不少旧书。真正在学校生活了一阵子才知道,这些东西的发放让我省下了很多生活费。国家和学校的这些政策,真真正正地让我对学校有了家的感觉。此后我又申请了国家助学金以及助学贷款,为家里省下了不少花销,在电话里听见父亲爽朗的笑声和对学校的政策的赞不绝口,心里真的很庆幸能为父亲减轻不少负担,也庆幸国家有这样的政策。也许对别人可能杯水车薪,但对我来说真的是很厚重。

  我想说的更多是感恩。有人说,一个人最大的不幸,不是得不到别人的“恩”,而是得到了,却漠然视之。因为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只会把别人的给予当作理所当然,只会一味索取,而不能给予什么。在学校时,我经常去做志愿活动,为社会做着一些自己能做的贡献。其实有些时候看见别人因你的一举而开心,心里会涌出一种温暖和自豪感。故此,真的很希望我们都能怀有一颗热诚的心,用我们最初的善良,去温暖这个世界。同时也能在奉献的路上汲取力量,在学业上奋力前行!

  抵诱惑,追梦行

  当我拿到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心里在一瞬间立下了不知多少个目标,想着到了大学一定努力学习。但现实呢,却没那么简单。

  我大一时,加了好几个学生组织,一心想着工作与学习两不耽误,协调发展。可随着时间慢慢走过,我发现有些课程开始跟不上了。那些我本来以为可以分分钟搞定的事务并没有按照我设想的轨迹去走。我开始熬夜,随后上课就开始犯困,几个周下来,我开始有些迷茫,我到底得到了什么?很快期中考试惊醒了我,我回顾自己的学习收获,发现自己已经落下了不少,于是我果断退了一个收获不大的学生组织,开始收心学习。可是,生活中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诱惑,我又很贪玩,一来二去,学习效率不升反降。好在调整了几天之后,我找到了方向。我看了一个北大的励志宣传片《星空日记》,感悟很深,我也想像片中的主人公一样,去摘星星,去追梦。

  我决心改变自己,首先就是坚持每天写日记,记录下自己要做的事情和一天的收获,然后每天六点起床收拾后就去图书馆自习。于是几乎每天都是,室友还在熟睡之时,我已经背着书包出门了,等到晚上被阿姨催着离开教室或者图书馆再回到宿舍的时候,又是漆黑一片。虽然有时候也会感到孤独,但是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突然觉得这样也蛮好,我的路我要自己走!

  天道酬勤,每个人都可以取得成功,只是付出多与少的问题,比别人多付出,比别人更经得起诱惑更耐得住寂寞,你才能有收获。苦心人,天不负,最终成绩没有辜负辛苦的我。

  我把奋斗、梦想两个词打印了出来,挂在了宿舍墙上,到现在每天都激励着我。它提醒着我,我并不孤单,我有梦想为伴。就好像三毛的一句话:“人至少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自强不息,你一定可以更好。

  最后呢,我想用曾国藩的一句话与诸君共勉:居心平,然后可历世路之险。盘根错节,以验我才;波流风靡,可以验我之操;艰难险阻,可以验我之思;震撼折衡,可以验我之力。不管我们经历多少失败,也不要忘记初心,怀一颗感恩之心,你会走得更远,坚持好学,你会收获良多。踏着梦想,去用拼搏遇见更好的自己吧!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