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等你考上大学 乡村少年和他祖父的“大学梦”

发布时间:2018-05-21 13:30 来源:中青在线 天津大学 康荣

  “等你考上大学,我就放心了……”

  这样的话语, 一位少年听了好多遍,一位老人说了好多遍。如今少年梦圆天大,老人独居在家。这少年,就是我;这老人,就是我的祖父。

  我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甘肃会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朝黄土,汗洒田地,一代一代山村人辛勤的耕作着。我的祖父没有读过一丁点儿书,却深知读书的重要。在改革开放之初,农村人还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还没有供子女上学这个概念的情况下,祖父硬是供他的儿女们都上了学。

  后来,我刚三岁那年,父亲病故,母亲改嫁,而照顾我和刚满一岁的妹妹的任务又落到了年过六旬的祖父祖母身上。花甲之年,在本该颐养天年的时刻,刚经历了丧子之痛的他们擦干了眼泪,凭着一亩三分地坚强的撑起这个家。对于那时候的记忆我很模糊,但有句话却在我的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等你考上大学,我就放心了”,这是祖父每天挂在嘴边的话,也成为了刻在我心上的话,我那时还不明白考大学是什么,只知道那是祖父的希望,我不能让他失望。

  上小学后,祖父祖母每天做好早饭后叫醒我们,为我们准备好中午食用的干粮,我们便背着书包踏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赶往学校,那时候的自己并不觉得辛苦,只知道努力上学祖父就会放心,我要让祖父放心。祖父每晚都会问问我们一天的学习生活,一方面是了解我们的学习状态,一方面则是怕我们在学校受欺负或是被“带坏”。记得有一次,我跟祖父说了我跟一名同学玩闹时发生的不愉快,祖父听后十分生气,当即到学校找老师询问情况,并对我进行了批评教育,现在想想也正是因为祖父的严厉,才成就了今天懂事知礼的我。

  刚上初一那年,慈祥的祖母被查出患有肺病,但她却依然坚挺在农田上,半年后,祖母卧病在床,祖父在一旁照顾,我们兄妹每周可回家一次。又是半年后,祖母与世长辞,年过七旬的祖父悲痛欲绝,可为了我们兄妹俩,他又一次擦干了眼泪,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任。于是,从那个暑假开始,我们一家三口彻底告别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小土房,开始了寄所有希望于读书这一“破釜沉舟”之路,祖父也开始了他的“陪读”生涯,担负起我们兄妹俩一日三餐的工作,就这样,从乡镇到县城,直到我高中毕业、参加高考,整整五年,辗转乡镇、县城,曾住过五家出租屋,祖父每天出去到集市上买面条,偶尔买点蔬菜,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他,出门随手带着小板凳,走几步就坐下歇歇,即使如此,祖父却从未误过我们兄妹俩一餐一饮。每逢雨雪天气,祖父患的关节炎和皮肤病就更加肆虐着祖父的身体,但在他眼里“这都不算啥,谁没有个头痛脑热呢?”祖父很乐观,对我的期望很大,他依旧把:“等你考上大学,我就放心了。”这句话挂在嘴边,每当这时,我都会暗下决心:一定不能叫祖父失望!

  2015年7月,我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天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祖父很欣慰我实现了我们两个人长久以来的梦想,但同时,祖父也为我上学的费用发起了愁——毕竟这些年省吃俭用也只能够勉强维持生活,一下子去外地上学单是生活费就难以保障,更何况还有“高额”的学费!可喜的是,我顺利申请到了村里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名额,过后几天,又确认成功申请到了天津大学“马如仁”励志助学金,感谢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帮助,让我上大学没有了任何后顾之忧。然而考上大学也就意味着我要走出大山独自去闯了,也意味着我不能够一直陪在亲爱的爷爷身边了!

  “等你考上大学,我就放心了。”

  真的吗?祖父真的放心了吗?

  我知道,祖父不会放心,永远不会放心,他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我,很多时候我打电话给他时,祖父总会问我:“好着没,忙不忙,学习难不难?”我问他干什么时,他总是回答说:“我在外面墙角下边晒太阳!” 我想告诉祖父,天津大学很好,有很多可亲可敬的老师们和可爱的同学们,这里有很多机会也有很多平台,我的课很多,也很难,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虽然考上了大学,但我从不曾放弃努力,正因为得来来之不易,我才更加应该珍惜这机会去努力的汲取知识;我想告诉祖父,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美,我想带您一起来看看;我想告诉祖父,外面的人也很好,经常帮助关心我,让我顺利完成学业。

  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而我只有加倍努力的学习才能够去回报他们,回报社会。那一个个笔耕不辍的夜晚,那一本本天书般难做的习题,那一个个独自面对的艰难坎坷,每当我想起满头白发的祖父佝偻的身影,想起他那为了我们兄妹而坚挺的胸膛,想起我曾经得到过的种种资助,我便充满了无限的力量,我要让祖父放心,要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放心。

  “等你考上大学,我就放心了!”

  “祖父,请您放心,我在大学里一切都好,我拼命的汲取知识,不忘您对我的教诲。祖父,请您放心,我拼命的丰满羽翼,只为有朝一日回馈社会,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祖父,请您放心,我有我的梦想,为了我的梦想我会一路披荆斩棘,不畏艰险。祖父,请您放心!”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