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地区-- >> 西方
APP下载

加在华留学生:留在加拿大,路会“越走越窄”

发布时间:2018-05-21 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晓霞

    原标题:从“留学中国”到“留在中国”

    5月12日一早,俄罗斯姑娘李娅从天津南开大学出发,到北京大学参加“第五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北京)”。招聘会上,李娅看中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只是两家公司提供的岗位均在俄罗斯,但她目前的想法是“最希望留在中国发展”。

  中文敲开未来之门

  李娅和中国的机缘来自朋友的描述——中国挺有意思,中文很有趣。高中毕业后,李娅决定到中国看看。她发现中文很难,兴起了挑战一下这门语言的念头,便申请到河北省燕山大学学习汉语。两年后,课程结束,但李娅却“越来越喜欢中国”,于是选择留在燕山大学,继续攻读学士学位,专业是国际经济贸易。

  如今,她是南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令她自豪的是,这次申请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

  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李娅在招聘会上颇受企业青睐,有企业当场抛出了橄榄枝,“我们特别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才”。

  确实,从招聘企业的角度来筛选应聘者,“会中文”是毋庸置疑的加分项。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公司人力资源部副处长苏增军告诉记者:“公司希望招到双语人才,会中文是应聘者的一个突出优势。”

  就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表示:“来华留学生招聘会已举办五届,中文好、专业过硬的学生在招聘会上最受欢迎。目前,来华留学生在中国就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懂双语、了解中国文化和留学生自己国家的文化,这些都是基本要求。”

  生于北京、长于国外、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黄丹宁认为,双语优势其实是“双重文化背景”优势。在她看来,通过对比不同的文化,会更加了解自己,“这是核心所在”。黄丹宁在英国读书时,一度拒绝讲中文。“妈妈怕我从此不会讲中文,便把我带回北京。在我读完小学之后,全家搬到了加拿大。”黄丹宁回顾这段经历,认为“妈妈的这个决定非常有远见,让我多了一种选择”。

  希望留在中国工作

  相比前四届招聘会处于“探索阶段”,第五届来华留学生招聘会(北京)无论从参会的招聘单位数量还是参会的学生数量看,都大幅提升。

  “有的留学生从黑龙江、辽宁、河南等地赶来,这也充分折射出他们的就业需求。”程家财说。

  数据显示,本届招聘会(北京)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郑州大学等50余所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00名来华留学生参加应聘。他们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尼日利亚等近百个国家。希望充分利用中国的发展这一大平台,留在中国工作,是参会来华留学生的共识。

  来自巴基斯坦、目前在华北电力大学攻读硕士的阿萨德便是其中一员。学习工程专业的他希望能在中国工作或继续深造。“从文化氛围来看,我喜欢中国文化;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中国的发展非常快,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工作机会多;从社会环境来看,中国的氛围也是我喜欢的。因此,我觉得中国是非常适宜工作和居住的地方。” 阿萨德说。

  对黄丹宁来说,返回中国读书找工作,则是觉得如果留在加拿大,路会“越走越窄”。“我所在的城市以能源业为主。但我想从事的是媒体行业,如果留在当地,感觉好机会不多,天地太窄。中国的机会相对更多、平台更大,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发展非常快,所以想回来看看。”一边念书,一边在一家游戏公司做兼职的黄丹宁,在招聘会上将简历投给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国际化人才需求增加

  据程家财介绍,举办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满足用人单位的国际化人才需求”。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等院校学习,他们是重要的人才资源。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对来华留学生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公司连续五届参加招聘会,本届招聘会(北京)共收到180多份简历。据苏增军介绍,公司愿景是构建以海外电力能源投资开发与资产运营为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投资公司。“在海外实现本土化是公司发展的一项重要规划,并为此配套制定了一套严格的人才选拔机制。公司计划在未来5到10年,本土化人才达到30%左右。来华留学生中既了解中国又熟悉自己国家的优秀人才,正是我们需要的。”

  “对学生来说,愿意来我们单位,主要原因是看中了中国公司的发展平台。随着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他们对中国公司的认同度越来越高。而且,在中国公司海外项目部门工作,无论是薪水还是工作被认可度,在当地都是很有竞争力的。”苏增军说。

  全球化战略也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的核心战略。“我们希望接触到优秀的来华留学生,为公司的发展储备人才。要在全球市场竞争,就必须面对全球范围内人才资源的竞争。”在字节跳动招聘工作人员看来,来华留学生可以在跨文化沟通、拓展当地市场、增强公司人才库的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作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