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住建系统第二季度安全防范暨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8-05-21 10:11 来源:保定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5月8日,高新区住建系统第二季度安全防范暨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动员会议召开,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佟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汲取“4.12”博野县高处坠落和“4.18”高碑店市燃爆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精准治理,切实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扬尘治理工作水平,坚决保障二季度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住建局局长作了具体动员部署,副局长主持会议,质安站站长、副站长分别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

    佟主任指出,今年以来,住建系统在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下,强化责任、细化举措、层层部署、扎实推进,确保了一季度在建建筑工地(除市政府批准之外)全部停工,健全了动态管理台账,严把了复(开)工关口,开展了扬尘治理集中攻坚,规范了安全和扬尘治理标牌,安全和扬尘治理监督人员绝大部分时间下沉工地现场,为保障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形势良好稳定付出了极大辛劳,实现了2018年各项工作“强势起步、实干开路”的预期目标。

    佟主任强调,做好二季度安全防范工作(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做好当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二季度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时刻扛起肩上的担子,时刻牢记承担的使命,以对党用心、对群众用心、对事业用心的态度,精心精细精致极致地抓好各项工作。二要压实责任,切实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无论是我们党工委、管委会和住建局领导,还是企业的法人代表都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按规定必须召开的会议、参与的检查、落实的文件,都要亲自安排部署,否则就是失职、失责。二是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住建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安全监管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减弱。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责任压实到企业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切实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融入到企业文化的血液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三要精准治理,提升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水平。住建部门要加大督导巡查力度,开展经常性联查(日常巡查、夜间排查、不定期突击检查等),组织业务精干力量全力出击,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九项措施”严厉处罚。

    佟主任最后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扬尘治理刻不容缓。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举措,坚决保障二季度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住建局局长对二季度安全防范工作(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作了具体动员部署。他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刻汲取“4.12”博野县高处坠落和“4.18”高碑店市燃爆事故教训,将“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贯彻始终,从即日起至7月31日,在全区住建系统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月内如期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继续狠抓主管部门和企业、项目“双控机制”建设,深化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加快在建工地视频监控安装和联网进程,项目开工建设前必须与区住建局对接,6月底前必须与市住建局联网。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全力冲刺二季度各项任务指标,确保二季度安全防范工作(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住建局副局长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首先传达了河北省安委办《关于坚决贯彻落实省领导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紧急通知》和高新区安监局《关于深刻汲取高碑店4.18燃爆事故教训,认真开展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随后还就加强工地食堂管理、落实现场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和提早部署暑(汛)期职业病防治(防暑降温)等工作讲了意见。

    质安站站长传达了高新区住建局近日印发实施的《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副站长传达了高新区住建局转发的《保定市安委办关于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的紧急通知》,并分别从安全监管专业和现场督导检查经验角度讲解了其中有关重要事项和重点内容。

    高新区住建局(质安站)全体工作人员及区内40余个在建建筑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法人代表(总经理)和项目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