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年四季皆有景致(乡村发现·村庄)

发布时间:2018-05-20 1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洪超

  图为村里的智能温室大棚。

  王灵芝摄

  “大家都来看,黄家沟的松涛湖来了300多只海鸥。”5月初,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则消息在辽宁省阜新市不胫而走。原来,有400多只海鸥在阜新市细河区四合镇黄家沟村安了家,这里距离最近的海岸线,还有140多公里。

  走进黄家沟村,风景如画的松涛湖,倒映出远处的青山,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村居、色彩缤纷的建筑群,呈现出一派现代清新的田园风光。这个仅有387户的小村庄在阜新市创造了许多的第一,服务业产值、在企业务工人员数量、道路总里程、绿化覆盖率……一个基础设施完善、农民新居兴起、人民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正呈现在我们眼前。

  现在的繁荣景象,让人很难与过去的黄家沟村联系在一起。过去的黄家沟贫穷落后,是四合镇乃至细河区有名的“后进村”,许多指标在四合镇排到最后,村里连个像样的村部都没有。“我们人均土地面积只有2亩多,农民以种植玉米、高粱为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后来我们村发展铸造、液压等工业,工厂多了,村民渐渐富裕起来,但是村里的生态环境又遭到破坏。”谈到黄家沟村过去走过的弯路,村党支部书记姜海茹记忆犹新。

  不甘落后的黄家沟人转换思路,决定依托村里依山傍水的自然资源和大量的工业遗产,向旅游业转型。企业办公楼改造成了宾馆,铸造车间高大的厂房变身游客服务中心,原来的炼铁高炉旁建起了国际标准滑雪道。在工业遗址上,建成了以辽西规模最大的水上乐园和滑雪场为核心的黄家沟生态旅游度假区。

  为了能够留住游客,黄家沟人利用村里优美的自然资源,建成高标准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智能温室大棚、传统手工业加工坊、采摘园、黄家农场、五彩花田及户外运动体验基地等项目。短短两年多,黄家沟旅游从无到有,初步形成了工业主题与生态旅游相结合,“春赏花、夏戏水、秋采摘、冬滑雪”的全季旅游发展格局,创造了乡村全域旅游的“黄家沟样板”。

  现如今的黄家沟,村民变员工,平房变楼房,本村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不转行,务工不进城”。目前,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2000万元,全部来自旅游收入,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位居阜新市前列。村集体经济主要用于项目投资和民生改善,目前村民有线电视收视费村里报销,自来水免费,取暖费报销30%,每月给65岁以上老人发放500元补贴,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黄家沟村,再不是贫穷落后的“丑小鸭”,已完成了华丽转身,先后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镇、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成为了傲视群芳的“白天鹅”。

  小贴士

  怎么去:黄家沟村位于阜新市西北部,沈阜、阜朝高速、101国道经过,与阜新市主城区无缝连接。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