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严书记事件”体现全社会反腐共识

发布时间:2018-05-20 07: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

  原标题:“严书记事件”体现全社会反腐共识

  5月18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昨天,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发表评论《纪法利剑高悬,“春风”再难得意》。文章表示,一次“舆情风暴”为那些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不能严于律己、严管家人的领导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文章认为,从14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回应关注并介入调查,到18日发布严春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对“严书记舆情事件”的处理是较为快速的。回应及时、行动迅速,正是中纪委机关报为四川省纪委监委“点赞”的重要原因。

  “严书记舆情事件”起源于,一位老师误把吐槽发到家长群,导致群内署名为“严某某妈妈”的威胁。一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以及要求幼儿园开除老师的跋扈言辞,引爆了舆情,也让网友们深挖细究,爆出诸多疑似贪腐信息。“严书记”逐渐发酵成为网络热词,舆情引起了四川省纪委监委的重视,随即展开调查。

  “严书记”被查,广大群众为何点赞?这是因为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回应舆情,不缺位、不回避,以快速行动赢得了点赞。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腐败是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也是广大群众获得感以及美好生活的最大侵蚀因素。此次纪检监察机关快速回应舆情热点问题,表现出高压正风反腐的强烈决心。“打老虎”不松,“拍苍蝇”不停,可以让广大群众在正风反腐过程中产生更多获得感,不断增强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严书记”被查,媒体舆论为何点赞?因为媒体注意到,此次事件中,当地有关部门没有用“冷处理”方式应对舆情,没有让事件在各种猜测中无疾而终。群众爆料、舆论跟进、纪检监察机关果断介入一锤定音,多种力量形成了有效的反腐合力,让舆情事件迅速平息。媒体舆论点赞,是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效率,也为各种反腐力量所形成的良性互动。

  “严书记”被查,中央纪委机关报为何点赞?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歇,反腐败斗争不松懈。今年以来,中央反腐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大动作”不断,已有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而“严书记”不过是一位地级市的厅局级官员,中纪委机关报却为其被查而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其中道理意味深长。

  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身边人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正之风深恶痛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在此次“严书记事件”中,面对群众提供的线索,媒体不断发出的追问,有关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回应舆情,以迅速行动赢得了群众称赞。中纪委机关报肯定“严书记舆情事件”的处理,显然不仅仅是因为一个官员的“倒掉”,更多是源自广大群众的“点赞”。

  “严书记事件”的快速处理,是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纪委监委监督共同发力的典型实例,体现了全社会坚决反对腐败的共识,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还需继续制度化、法制化。有关部门应继续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监督网络,以“零距离”社会舆论监督,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