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20集-如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发布时间:2018-05-19 15:24 来源:半月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20集微视频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第20集——如何“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理论达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宴会

    提到社会文明,人们通常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角度来理解社会文明,但在不同的语境下,社会文明又有不同的含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在这样的语境下,社会文明主要指的是价值观领域的文明。那么社会文明程度不高有哪些表现?什么样的原因?又如何提高呢?

    我们观察当代中国社会,一个非常直观的感觉是,人们很容易陷入焦虑、浮躁、歇斯底里的状态,想问题的时候容易走极端,说话的时候倾向于往狠里说,“一言不合就如何如何”。立场比真相重要,情绪比事实重要。

    有学者称这种社会状态为“狂奔型社会”,因为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当中,走过了很多国家在几百年中才走过的路,在飞速发展的阶段,人们就很容易心浮气躁,不懂得宽容,不懂得谦让,一切都风风火火,“萝卜快了不洗泥”。

    我们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当中积累了巨量的物质财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太拼了,仿佛每个人都是被时间推着走,神经发条被拧得越来越紧,一种时不我待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很难活得从容、活得优雅,社会文明程度不高,很多问题都来源于此。

    提升社会文明水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首先,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中国与世界的交融越来越深入,社会文明的提升有一个自然的过程。

    今天人们已经认识到,生活不仅需要拼搏、奋斗,还需要慢下来享受;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并结成了很多公益组织来互相帮助;在看到网络谣言、网络暴力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后,人们逐渐学会调查真相、分析问题、以理服人。总的来说,社会文明水平的发展趋势正在向好,也需要我们的有一些耐心。

    其次,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我们既是社会文明的享有者,也是社会文明的建设者。近些年非常流行一个词,“朝阳群众”,它可能是一名售货员、也可能是一名保安,还可能是一个正在遛弯的老大爷,他们身体力行地同这个社会不文明现象作斗争,他们是推动这个社会走向文明的非常重要的力量。我们不仅需要朝阳群众,我们更需要人民群众。

    第三,媒体的舆论监督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文明与否很多时候都是一个道德问题,这时候最恰当的方式就是要借助舆论的力量,把不文明的行为放到阳光下,让大家都来评论,激浊扬清。人们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懂得了什么是文明。

    国家的立法司法执法的过程要为社会文明建设兜底。这几年我们看到一些“教科书式的老赖”,他们的心态是“我就不文明,你又能拿我怎么样?”,此时,严格的执法既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惩罚,也是面向大众的教育,为人们的行为提供规范,为这个社会逐步走向文明提供保障。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主讲人:常宴会

导演:侯岩同 盖艺腾 马小茏

摄影:袁帅 朱祥龙 高文斌

剪辑:王福丽 韦含笑 马康宁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