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有人吃完进ICU、暴瘦20斤!这个抽检黑榜食品要翻身?

发布时间:2018-05-18 19: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辣条也要出国家标准了?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几毛钱一根的辣条竟有500亿的产值规模……赶紧吃包辣条压压惊!

  “学名”调味面制品的辣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莫名成为了网红食品,伴随着“吃包辣条冷静一下”之类的段子和表情包风靡网络。但是由于卫生和质量不达标,辣条不仅是段子手的最爱,更是地方食药监部门抽检黑榜中的常客。

  不过好消息来了!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酝酿已久的辣条(调味面制品)国家标准进入“落地”准备阶段。

  有人狂吃辣条进ICU,国家标准将出台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2015年至2017年,全国有15个省份共计131家辣条生产企业的195批次辣条上了食药监局的“黑名单”。在通报的180起食品安全问题中,食品添加剂不合格是主要原因,其中菌落总数超标占68起,甜蜜素超标占30起。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信息显示,2017年共有4批次辣条抽检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涉及菌落总会超标和霉菌超标。2018年以来,分别在食品安全抽检中检出不合格辣条食品共计33批次。

  2018年1月31日,湖南一名15岁少年食用15包辣条,经医院检查发现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转入ICU救治后经14个小时抢救仍未清醒。医生表示,“ 这病例属于小孩食物中毒。”

  四川绵阳11岁女孩玲玲因为爱吃辣条诱发罕见病,体重暴瘦20斤:

  《征求意见稿》中标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 2760中方便米面制品的规定。辣条中常用的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最大使用量规定为1.6(g/kg)。

  《征求意见稿》还标明,调味面值应是以小麦粉和/或其他谷物粉等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用油脂等辅料,经配料、挤压熟制、成型、调味、包装等工艺加工而成具有一定韧性的即食食品。

  对于辣条常见的“大刀肉”等类似肉类食品名称的标注,《征求意见稿》要求标签标识中应标明产品真实属性“调味面制品”。

  辣条年产值500亿元,这些辣条你吃过吗?

  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看似不起眼的辣条,目前年产值竟然能达到500亿元的规模。

  据新财富杂志等报道,辣条这种食品,竟然是在20年前阴差阳错被发明出来的。

  辣条起源于湖南平江的酱干。《平江县志》中记载:“清朝康熙年间,平江的长寿酱干就被列为宫廷贡品。”1998年洪灾后,生产酱干的原材料大豆出现了大幅度涨价,由7毛多一斤,一下子涨到一块五。

  当时市面上最便宜的原材料就是面粉,且供应量也比较充裕。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当地酱干作坊的老师傅们,联合研发了一种面筋小食品。最初这类面筋食品口味与酱干相仿,只有咸味与辣味,而给麻辣加上甜味可以说是一项“伟大的创举”。自此之后,辣条开始火遍全国。

  也趁此来了一波回忆杀

  几种童年最爱喜欢吃的辣条

  你都吃过吗?

  NO.1 素火爆鸡筋

  NO.2 卫龙

  NO.3 周氏大辣片

  NO.4 巴西烤肉

  NO.5 飞旺

  NO.6 小山羊

  NO.7 唐僧肉

  而针对此次政策出台

  网友纷纷表示:

  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吃辣条了!

  @令人荡气回肠的汉子

  下一步是不是就要申遗了

  @得力品质君

  从担惊受怕的吃你变成理直气壮的吃辣条

  @绣到不行

  真心觉得现在的辣条偏甜

  比起小时候吃口辣条喝口水差远了

  @木子吉茄王其

  曾经被爸妈看不起的辣条就要翻身了

  @真的是希瑞

  重新定义辣条

  @Gdragon小跑腿

  厉害了,我们居然创造了500亿的市场

  臭豆腐也要出“标准”,这些小吃的地方标准,你都知道吗?

  你在乎你吃的臭豆腐是否正宗吗?据潇湘晨报报道,近日,湖南对于臭豆腐的地方标准即将出台。臭豆腐之前,湘菜多个菜品已有地方标准中,例如辣椒炒肉中比例肉和辣椒比例约5:3、剁椒鱼头要呈蝴蝶形状、毛氏红烧肉选用宁乡猪的五花肉。

  报道称,臭豆腐,最大的安全隐患来自卤水,有的店铺为了尽快发酵会采用动物性原料,也就是业内所说的“荤料”,如螺蛳肉、动物内脏等,动物类原料的安全隐患大,不利于消费者健康与行业发展,政策出台有望建立标准。

  出了长沙臭豆腐,最近也有消息称,鸭血粉丝汤要出地方标准了!网友们纷纷猜想,这个“标准”会是什么样的呢?

  鸭肝、鸭血、粉丝,配上香菜、榨菜和一大勺鲜汤……这仿佛成了许多人心目中鸭血粉丝汤的“标配”,许多外地游客到南京,都会四处打听哪家饭馆做得最正宗。  

  对此,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工作人员回应北青报记者,该标准实际上应该叫做《鸭血粉丝汤加工操作卫生规范》,旨在规范该产业的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目前尚未发布。

  实际上,给食品制定地方标准早有先例。这些小吃的地方标准,你都知道吗?

  扬州炒饭:要加海参和3个鸡蛋

  江苏省扬州市质监局于2015年发布了“扬州炒饭”新标准,要求“扬州炒饭”不仅要配海参和3个鸡蛋,还要在形态上达到米饭颗粒分明、晶莹透亮;色泽上要做到红绿黄白橙,明快、谐和;口感上要咸鲜、软硬适度,香、润、爽口。

  外国友人品尝扬州炒饭 崔佳明 摄

  驴肉火烧:重量不低于140克

  2009年,河北省地方标准纳入了省标准审定委员会关于“驴肉火烧”的审定。按照标准,一个标准的驴肉火烧重量应不低于140克,夹带的驴肉不应少于50克,脂肪含量不高于12.6%,所含水分不高于30%等。

  兰州拉面:熟牛肉不得少于30克

  早在2000年,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就制定并实施了《甘肃省地方标准——兰州牛肉拉面》,规定普通牛肉面中熟牛肉的含量不得少于30克(即0.6两)。此外,面条需呈各品种的特有形状,萝卜呈薄片状,牛肉呈片或丁状,蒜苗、香菜呈丁状,大小基本均匀一致,无肉眼可见外来杂质。

  螺蛳粉:请叫我“Liuzhou river snails rice noodle”

  2016年,广西柳州市政府举行了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发布仪式,标准内包含了对商品内辣椒油、酸笋、腐竹、花生等配料的规定。广西所有生产预包装螺蛳粉的企业都将严格执行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否则将面临整改或处罚。此外,据柳州日报称,螺蛳粉还有了官方英文名:“Liuzhou river snails rice noodle”(柳州螺蛳米粉)。

  看完这些标准,

  你是不是也觉得吃了很多假小吃呢?

  赶紧吃包辣条压压惊吧!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张小松)综合:中国新闻社(ID:CNS1952)、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成都商报、潇湘晨报、

  36氪(ID:wow36kr)等。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