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宣城改革开放四十年外出务工变迁记:从往外走到归去来

发布时间:2018-05-18 16: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返乡创业的宣城鸿海装备公司总经理任志平正在和工作人员交流生产流程。

  截至2017年底 经济实体7841个,返乡创业成新增长极

  回流,释放的是积极的信号。

  “截止到2017年12月底,该市累计返乡创业10364人,创办经济实体7841个,累计带动就业人数281791人。”市人才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少宁说。源自民间的力量和该市人社部门推进创业工作的强大推力汇集在一起,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逐渐兴起,为该市的就业增收带来了新的“增长极”。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首次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带来了全国范围内创业创新的热潮。随后,市政府出台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也让在外打工多年的宣城人有了追梦的无限机遇,他们不甘于小富即安,勇于向更高目标挑战,以激情和睿智开始了返乡创业之旅。

  家住宣州区养贤乡大山庵村的周强是一位“85”后,2004年高中毕业后,他在市区北门闸子口附近开过几个月的早点铺,最后因为经营不善倒闭。

  “那时候父亲拿了两万元说是支持我创业,我也没想到短短3个月就败得精光。”心灰意冷的周强来到了常州找了一家饭店做服务员,8年时间,他从普通服务员、领班做到了主管,成为了企业的管理层。他在上班期间,还通过努力学习,拿到了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的证书。

  2012年周强被公司作为管理团队的一员委派回宣城工作,一年期满后,周强选择留下来创业。“在回宣城工作的一年里,我对家乡的消费水平有了基本的了解,创业前我用大把的时间到江浙沪、云南、成都等地旅游考察餐饮项目,最终决定将云南草帽石锅鱼项目引入宣城。”周强告诉记者,几年来,他们依靠政策的扶持和不懈的努力,已经基本站稳了脚跟,除了目前正在营业的国购广场店和芜湖湾沚店,不久后位于市区万达的新店也将开业,共吸纳了近60名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家乡已经成了一片投资的热土。

  除了实体经济,该市电商创业一样发展的风起云涌。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全市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推进“电商宣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该市淘宝村、淘宝镇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电商交易额每年高速增长。

  电子商务的高度普及,有效接近了和市场的距离,该市具备了沿海开放城市同等的创业条件,这一点多年前外出打拼的人感受最深。从杭州返回宣城创业的陈珊告诉记者:“在杭州除了房租等成本方面的原因外,工作人员流动很大,我们团队商量后,一致决定把公司搬回宣城。”将公司搬回宣城后,陈珊的公司得到了市人社局、团市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将其引入了市青年创业园招商产业园中进行“孵化”。短短5年时间,陈珊的互联网鲜花销售公司每年的成交量已经达到了5000余万元,在天猫鲜花销售的花店中排名前10。

  “在宣城的短短三年时间里,我们的年产值已经达到了90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能增产。预计今年下半年,公司新建的产业园就会投入使用。”宣城鸿海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志平说。任志平是宣州区狸桥镇人,大学毕业后,在合肥工作创业多年,2015年开始返乡创业。目前该公司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为国内外广大客户提供工业热处理、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机器人应用等方面的系统解决方案和售后服务。

  市人社部门积极行动,以农民创业示范园建设、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为切入点,通过采取政策推动、小贷拉动、培训助动等有效措施全力护航。截止到2018年一季度,市人社部门面向农村创业培训1.5万人,为农村创业者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44亿元。首届“宣城工匠”评选、第一届“赢在宣城”大学生创业大赛、宣城市首届“创业之星”评选等活动相继开展;一批批创业先进典型的表彰,激励着宣城创业者的热情;新闻媒体对创业政策、创富故事全面深入的报道,打动着创业者的心,烙刻着创业的印记……(中国宣城网张建威 余庆)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