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中情局候任女局长再过一关

发布时间:2018-05-18 16:4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陈小方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据当地媒体16日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天以10票赞成、5票反对,通过了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中央情报局局长人选吉娜·哈斯佩尔。该提名最快将于下周送交参议院进行全体表决,预计哈斯佩尔届时将会顺利过关,正式出任中情局首位女局长。

  陷酷刑丑闻颇受争议

  4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美国国会提名吉娜·哈斯佩尔接替她的上司蓬佩奥担任中情局的新任局长。

  哈斯佩尔1985年加入中情局,是一名资深特工,去年2月初刚被特朗普任命为中情局副局长。中情局官方信息显示,哈斯佩尔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多次担任海外工作站站长,并多次被联邦政府嘉奖。不过,这位女特工最受争议、最吸引媒体关注的还是她曾经参与海外秘密审讯工作并残酷虐囚的经历。

  据报道,2002年美国中情局在泰国设立首个海外监狱,哈斯佩尔是该监狱主要负责人,她的任务是负责审讯被关押的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嫌疑人。据称当时的行动代号“猫眼”,因残酷的虐囚事件而臭名昭著。据报道,哈斯佩尔及其同僚采取的酷刑包括剥夺犯人的睡眠、将犯人关进棺材以及水刑。该监狱的残酷审讯一直持续到2005年,且一直有录像记录。2005年,中情局启动另一项争议工程——销毁过去的虐囚录像,而当时已回到总部工作的哈斯佩尔又开始负责这项工作。中情局官方表示哈斯佩尔并不是录像销毁计划的发起人,只是执行当时上级的命令。

  退役军官曾公开反对

  在哈斯佩尔被提名出任中情局局长后,4月23日美国军队109名退役军官联名发表公开信,指认哈斯佩尔涉嫌侵害人权,敦促国会审视她是否适合执掌中情局。

  报道称,公开信联署人出自美军5大军种,即海陆空军以及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包括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前海军陆战队总司令、前美军驻欧洲部队总司令等重量级人物。

  以国会参议院为“收件人”,这封联名信说,应审查哈斯佩尔参与中情局先前转移、关押和审讯恐怖嫌疑人等活动的程度,如发现她曾经虐待或销毁虐待嫌疑人的证据,应否决对她的任命。

  “一个可能深度参与虐囚的人有可能获得提拔,占据美国情报系统领导位置,”公开信写道,“这让我们深感担忧。”

  按照这百多名美军退役将官的说法,美国经历2001年“9·11”袭击后面临严峻反恐形势,但那不能成为违法的借口。

  不过,中情局近期解密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哈斯佩尔没有参与销毁虐囚证据,但这并没有打消外界对她的质疑。

  特朗普发文大加赞赏

  尽管颇受争议,但哈斯佩尔在获提名后仍得到了前几任中情局局长的支持,这其中就包括曾经服务于前总统奥巴马的布伦南。尽管布伦南之前曾公开批判特朗普,不过他认为哈斯佩尔完全能胜任中情局局长一职,为此他呼吁参议员们以开放的态度考虑她的提名。

  支持哈斯佩尔的民主党参议员同时也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的沃纳也称,“我认为她会是中情局工作的强力支撑,并且会在情报领域形成独立的声音”。

  有分析称,中情局内部对哈斯佩尔的态度反映该机构人员的普遍态度。海外监狱设立于小布什执政时期,在奥巴马执政时期被叫停。中情局工作人员认为他们当时只是在执行上级安排的工作,因此该行为并不具争议性。任命哈斯佩尔担任中情局要职说明特朗普对实施酷刑的态度有所缓和,恐将恢复。

  在得知哈斯佩尔的提名获情报委员会通过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称,“哈斯佩尔在成为中情局局长的路上又迈进一步。她具有过硬的资历,参议院应该立即确认她的提名。我们需要她保护国家的安全。”

  本报华盛顿5月17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