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这个最火专业,又有两所一流高校宣布入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11: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近日,天津两所著名高校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同时举行了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此外,南开大学还宣布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要求推进“新工科”建设。这些高校已率先入局!

    5月16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两所著名高校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同时举行了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与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参与揭牌。

    南开大学宣布成立3所新学院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侧重特种机器人、智慧医学工程、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等方向。

    据南开新闻网,学科建设方面,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方法与智能机器人等系统的紧密结合,用人工智能方法提升机器人智能化水平,同时以机器人系统的具体需求来推动人工智能方法的发展。

    此外,南开大学以统计学“双一流”学科为基础,成立了“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学院将设立统计学系和数据科学系,培养统计学一级学科本硕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将于2018年9月从2018级部分新生中二次选拔招生,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将于2019年招生。学生实行模块化培养,以期实现“通识+专业”的有机结合。

    南开大学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培养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

    新成立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融合南开大学理、工、法、管理等多学科综合优势,重点培养跨门类、多学科的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

    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

    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侧重脑认知计算、先进机器学习、智能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

    作为建立人工智能学院的基础,天大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自动化和信息学院、数学学院在认知计算、数据科学、智能技术与应用等方面具有长期的积累,在认知计算、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语音信号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已取得了一大批成果。

    根据规划,到2020年,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初具规模,汇聚包括院士、长江、杰青在内的优秀教师队伍,在校生达到一定规模,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和科研平台基本建成,形成基本成熟的办学体系。

    被总理@4次!毕业生起薪50万!人工智能热度爆表…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四次提及“智能”,并特别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部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人工智能在中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宣布将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人工智能到底有多火?调查显示,2017年时,AI工程师平均年薪为34万元,接近IT工程技术类的两倍,而有10年以上经验的AI工程师,年薪高达140万元。

    近日,在智联招聘主办的人工智能人才交流峰会上,“相关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年薪50万起步”的信息,让人感叹人工智能的爆表热度。

    来源:都市快报

    教育部推进“新工科”建设,这些高校率先入局!

    据报道,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要求推进“新工科”建设。


    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数学、统计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


    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开设人工智能学院已成高校近年来的一股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加入这个行列。

    2017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文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学院。这是我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首个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作为深圳校区新工科新建院系之一,智能工程学院立足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领袖气质的工程师以及能够解决工程问题的科学家。

    同年11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该学院系教育部直属高校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创新成果研发和高层次团队培育的实体性学院。


    2018年1月13日和18日,湖南工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也分别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

    2018年3月6日,南京大学官网正式发布新闻,经研究决定,南京大学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来源:环球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朱健斌)综合自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摄影 王晓明)、天津大学新闻网(记者 赵晖 摄影 王建泽)、人民日报(记者张烁)、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万禺)、中国青年报往期推送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