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1000多名团干做“工头”,干的是啥正经事?

发布时间:2018-05-18 11: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下岗人员再就业,对很多老牌国企来说都是一个大难题。1万余名下岗青年无业可就,3.5万名适龄青年居家待业,在同煤集团,面对这样的形势,一批青年团干竟主动挑起了担子,当起了“工头”!

     青年就业故事

    因父亲患病,几年前,先后大学毕业的周剑与周君兄弟俩放弃了毕业后的择业机会,长期在家照顾父母。后来,父亲因病去世,兄弟俩的就业问题就成了母亲最挂念的事。

    “家里祖辈在大同煤矿工作、生活,我几次想出去闯闯,却始终没找到靠谱工作,最终是团委帮我们铺了路。”提起几次求职失败的经历,周剑一家对煤峪口矿团委满是感激。

    据兄弟俩回忆,那段时间,为了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同煤集团”)煤峪口矿团委书记商昊一收到可靠的就业信息,就马上转发给他们,并鼓励他们去应聘。

    不久后,经煤峪口矿团委推荐,兄弟俩参加了同煤集团团委与大同方特欢乐世界联合主办的专场招聘,双双签约入职,“团组织把所有的事情都联系好了”。

    除了团委书记,商昊的另一个身份是同煤集团煤峪口矿青年就业指导服务分中心负责人,这是同煤集团设立的专门服务于煤矿待业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机构。

    在同煤集团,同商昊一样活跃在各矿厂,为煤矿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的基层团干部有1000多名,配套成立的青年就业指导服务机构达65家。

     为啥那么多下岗职工找不到工作?

    01

    历史原因

    同煤集团的前身是大同矿务局,成立于1949年,有69年的煤炭开采史,见证了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历程。

    多年来,该集团始终保持着约20万职工、80万家属的动态人数,作为当前山西国企深化改革试点之一,同煤长久以来的退休职工、职工子女入学、就业等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

    “‘人人二百三,共同渡难关’是我们在1998年历经煤炭低迷时的口号,当时的大同矿务局就是一煤独大,举步维艰。”

    据有关人员回忆,当时大同煤矿有1万余名下岗青年无业可就,有3.5万名适龄青年居家待业,年龄最大的39岁。

    02

    职工心理原因

    “到外面干什么?外出打工那是民工干的事”“宁可坐家吃亲、不愿外出打工”,

    类似的就业观念和“高不成、低不就”的择业心态,不仅束缚着青年自身的就业,也阻碍着青年劳务输出工作的实施。

    1000多名团干,1000多名“工头”

    为了解决问题,自1998年起,同煤团委主动请缨,领了一项任务——帮助青年就业。

    同煤集团的团干部被求职青年戏称为“工头”,也有人亲切地称他们“大哥”。

    01

    摒弃旧方法,打造新思路

    后来,同煤集团团委自告奋勇当起了“工头”,为同煤集团数万待业青年提供外出就业、自主创业、法律援助等服务,先后成立青年人才交流中心、青年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具体负责青年劳务输出工作中的渠道审核、信息发布、面试组织、护送上岗等。

    02

    发挥资源优势找岗位

    同煤集团团委书记申海军:二十年如一日,一届又一届的团干部恨不得把所有能用到的社会资源都拿出来。

 

    同煤集团团组织还将矿区、生活区化整为零、分片包保,启动“千名团干进社区、谈心交友帮就业”活动,深入职工家庭极力引导青年正视困难,积极选择。

    对于已上岗的青年,集团团委时刻准备对伤病、困境中的外出务工青年进行紧急援助,并要求每个青年上岗前,团干部务必实地考察用工环境,护送上岗。

    04

    参与考察就业单位,认真负责不盲目

    在申海军看来,“团干部要为青年‘打工’。”“每组织一次专场招聘会,我们都会和企业签订备忘录,要求其兑现承诺。”

    同煤集团团委副书记张剑锋

    绝不能盲目的把青年送出去。

    20年,累计输送三万多人

    20年来同煤团委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就业信息,越来越关注青年就业的个性化需求,尽量提供多样化的岗位。

    在前不久某企业招聘中,同煤集团团组织还在该企业成立了驻外团支部,建立微信群,及时关注、解决青年疑难诉求。

    2017年,同煤集团团委为大同方特欢乐世界、京东集团、永辉超市等企业输送青年1445名。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同煤集团团委先后考察了7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立23个用工合作单位,其中有5家国有企业、6家世界500强企业、18家国内知名大型企业,地跨10个省、14个市,总共提供就业岗位1.34万个;举办招聘会44场,各级团组织共输送待业青年7306人,外地就业占42%。

    1998年至2017年,近20年的时间里,通过同煤集团团委对接、搭桥,累计输送的离开煤矿、外出就业的煤矿工人子弟达31274人,与同煤集团团委建立人才输送、就业合作的用工企业累计超过300家。

    “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这是申海军跑出来的体会,帮矿工子弟找工作,集团团委坚持了20年。

    其间,煤矿子弟的择业观也在悄然变化,有人开始主动走出矿山去就业、创业。对于其中的优秀者,同煤集团团组织每年邀请他们回家与待业青年座谈,聊家乡,聊走出矿山之后的收获。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