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美丽中国长江行】云阳:亿年前古生物“再现”

发布时间:2018-05-18 10:14 来源:人民网 

  记者眼前灰白青三色杂糅的石板上,镶嵌着似蝌蚪、似小枝桠的黑灰色凸起物,最大的长约5厘米,最小的长约2厘米,左右不过1厘米宽,用指尖轻轻触碰,能感受到上面细密的纹理走向。

  “这些化石里形似蝌蚪的生物,经专家鉴定,是无脊椎的软体食泥动物,属于棘皮动物门海百合纲,生活在两亿年前中生代,”任翔站起身来,指着小路说道,“龙缸景区开发之初,我们就发现了这片‘瑰宝’,它的‘重生’是我们云阳人的骄傲,出于保护的目的,我们用栅栏将它与人行道隔开,减少人为踩踏对它的损害。”

  没有一块化石的地质博物馆

  化石路的“重生”,掀开了云阳最初的“面纱”,时间倒回2亿年前,峡谷纵横的云阳龙缸是一片原始的海洋,成群的原始生物在浅海湾繁衍生息,揭开了地球生物“爆炸”新篇章。

  化石的出现除了振奋人心,也带来了保护难题。喀斯特地貌的特殊性让化石“搬家”工程变得异常艰难,脆弱易碎的岩石稍稍一碰,就会碎裂,专家建议,维持原貌、减少人为破坏是最为稳妥的措施。

  已拆博物馆照片。任翔 提供

  于是,没有一块化石的地质博物馆应运而生。

  据任翔介绍,2011年,景区聘请专业摄影师,为发现的每一块化石进行细致地摄相,并通过大量建模工作,重塑了化石的全貌。随着拍摄图片、重塑模型被一件件地搬进博物馆,这段掩藏在地下上亿年的秘密被更多人了解、熟知。

  “随着时代的发展,博物馆建立初期的拍摄技术和建模水平已经完全不能展示出化石的奇妙,加之,博物馆的规模有限,所以我们在2017年决定将博物馆拆除,具体是否再建,还要视化石发现的情况而定,不过据专家预测,还有大量化石群藏匿在山体深处,我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加专业的博物馆诞生。”任翔说道。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