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被禁出国,睡沙发……下台一周,这位前总理就遇到了大麻烦!

发布时间:2018-05-17 20: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最近,刚刚在全国大选上落败、因而不得不下台的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惹上了一场“大麻烦”。一张纳吉布躺在沙发上睡觉的照片,一时间火遍了马来西亚当地的社交媒体。这张照片的拍摄背景,是纳吉布的家遭到了马来西亚警方的大规模搜查,因为警方要对每一个房间都仔细搜查,因此,他只能在客厅的沙发上打盹休息。

  不久之前还贵为一国政府首脑、呼风唤雨的一名政治强人,下台才不到半个月,就“落魄”至此,不由得令人震惊。然而,深究其这起事件的背景,纳吉布的遭遇,倒也并非不可预见。事实上,纳吉布被查,可以说早有因由,且不乏咎由自取的成分。

  作为一名政治家,纳吉布可谓十分资深,从1976年开始,年仅23岁的他就开始以“巫统”(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党员的身份担任国会议员一职,并在之后一路高升。2009年,时任马来西亚副总理的纳吉布,正式接替辞职的党魁阿卜杜拉就任总理,并且在2013年成功竞选连任,统治了马来西亚这一东南亚大国长达9年。

  然而,在政界的长期耕耘,也让纳吉布牵扯到了过多的政商关系之中,而长达9年的总理任期,更是让他的个人权力空前膨胀。在这一期间,纳吉布牵扯到了许多腐败和政商勾结的嫌疑与传闻之中,这对纳吉布个人以及“巫统”的形象都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最终,在今年5月9日举行的马来西亚新一届大选上,由“巫统”领导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败给了反对党联盟,纳吉布本人也黯然下台。

  在这些腐败传闻之中,影响最为恶劣的,非“一马事件”莫属。自2015年7月起,《华尔街日报》发布的数篇调查报道称,2013年大选前,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基金的6.81亿美元流入了纳吉布的个人账户。纳吉布本人正是这个基金的主席,这令他深陷贪腐漩涡。

  一马公司是2009年在纳吉布倡议下设立的,以国有资金为“本钱”从事投资业务。媒体2015年的报道称,一马公司负债42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672.4亿元人民币)。当年晚些时候,《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份文件报道称,26.72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42.8亿元人民币)由一马公司转入纳吉布私人账户。

  在纳吉布执政期间,与他本人相关的腐败嫌疑并没有得到太猛烈的调查,有限的调查也只得出了“纳吉布无罪”的结论。但是,早就对纳吉布素有不满的反对党,绝不会放过这个“秋后算账”的机会。于是,纳吉布甫一下台,就遭遇了暴风骤雨般的新一轮调查。

  5月12日,刚刚下台的纳吉布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和妻子将出国度假一周。没想到,仅过了几分钟,马来西亚移民局就在同一社交媒体平台宣布,纳吉布和妻子被列入了“黑名单”,不得离境。

  对于将纳吉布夫妇列入“黑名单”的原因,马来西亚移民局并没有公开解释,而纳吉布随后回应,称尊重移民局的命令。但这一消息释放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纳吉布肯定“有麻烦了”,而马来西亚人普遍认为,这与“一马事件”有密切的关系。

  事实上,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在5月10日宣誓就职后,就立即谈及了一桩纳吉布涉嫌腐败的案件,即“一马发展公司”案。他说:“我们不是寻求报复,而是想恢复法治……如果司法裁定纳吉布做过错事,那他必须面对后果。”

  一名消息人士与马哈蒂尔的竞选团队合作密切。他说,马哈蒂尔将任命一名财政部顾问,“重新开始调查‘一马发展公司’案,追回那些钱”。另一名议员表示,马哈蒂尔将在12日宣布重新启动调查。

  没过几天,相关消息果然应验。上任不到三天,马哈蒂尔就在5月12日宣布成立由政坛元老和商界领袖组成的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该委员会当晚就彻夜开会,并决定成立一个调查一马公司的专案小组。主持会议的前财政部长达因称,该委员会将在100天内完成调查,并将调查报告呈交政府。

  14日,马哈蒂尔同政府高层官员开会后召开记者会说,新政府将检讨所有由前一届政府推行的政策。就在当天,新政府还完成了多项与一马公司案有关的人事布局工作,其中包括接受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祖基菲里当天递交的辞呈,以及禁止涉及一马公司案高官出国等等。

  马哈蒂尔舍弃了警方、总检察署、总审计署及反贪污委员会等体制内的机构,《联合早报》引述分析员说,这是因为这些机构目前的领导人都是由前总理纳吉布委任的。这些机构也多次宣布纳吉布在一马公司案方面“清白”。

  该委员会成立之后不久,就做出了十分有力的行动。据马来西亚媒体《当今大马》17日报道,16日晚,马来西亚警方大规模出动,突击搜查与纳吉布有关的五个地点,直到17日上午,连续搜查超过12个小时。

  也正是在这次搜查之中,有人拍到了疲态尽显的纳吉布躺在沙发上休息的样子,从而引爆了相关舆论。

  在相关调查之中,纳吉布可谓“众叛亲离”,许多他纳吉布前信任的下属都选择了出面指控他的腐败罪行。马来西亚登嘉楼州前州务大臣阿末赛益表示,将配合当局协助调查一马公司案,不会再保持沉默。当地媒体引述阿末赛益的话说,一马公司的前身、也就是登嘉楼州投资机构经过他的手创办,因此他了解当中的问题。如果他被要求成为证人,他愿意提供证据,不会隐瞒任何事情。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调查与情报处前主任阿卜杜勒·拉扎克·伊德里斯也向当局举报纳吉布滥用职权、拥有来历不明的财产,并控诉他亲自阻止针对该案的调查。

  更有甚者,就连纳吉布本人的继女阿兹琳,也加入了指控纳吉布的行列。《联合早报》报道称,阿兹琳说,自己年幼时敬爱父亲纳吉布和母亲罗斯玛,但在长大后,日益不满他们“将私心和贪婪置于一切之上”的做法。

  阿兹琳还称,自己当年离家之时就曾警告过父母,胜选者的权力源自人民,他们获选是要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转过来受人民的服务。“一旦你背叛了他们,人们便将会转过来惩罚你。”

  如果纳吉布能多听听女儿的话,或许也不至于走到今天这步田地。

  (内容来源:新华社、澎湃新闻、界面新闻、中国日报、《联合早报》等)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