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西安、成都怕不怕?这里新政发布不到1天 ,30万人申报…

发布时间:2018-05-17 18: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抢人大战杀出“程咬金”!5月16日,天津发布了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入“抢人大战”,大幅降低落户门槛。

  新政发布不到1天,30万人申报查询落户事宜

  据北方网消息,今天,记者从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人才新政八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自5月16日,天津市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自16日中午12:30分至17日早上8:30分的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

  天津发布称:“百万人才争涌津门”的恢宏气势已经显现。

  报道称,为了确保申报渠道畅通,从即日起,人才可以通过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天津公安手机APP两种渠道提交落户申请。

  新政策门槛有多低?不用缴社保!不用居住证!

  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天津发布了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新政策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自主选择落户地点、简化落户办理程序。

  零门槛落户在天津成为现实。新政大幅放宽落户条件,力度之大在全国主要大城市中并不多见:

  天津:四种人才落户 门槛低

  学历型人才: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不超过40周岁、硕士研究生不超过45周岁、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就可以直接在天津落户,不需要其他任何条件。

  资格型人才: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以及拥有国内外精算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建筑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1年或中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3年,具有高等职业资格、不超过35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40岁,具有高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50周岁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创业型人才:创办符合天津产业政策且企业稳定运行超过1年,个人累计缴纳所得税10万元以上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无房没单位也可落户 在线申请三天反馈结果

  新政还规定:

  去天津的人才可以自主选择在本人或配偶名下的产权房,或所在单位集体户落户。无产权房、无就业单位或所在单位无集体户的人才,可选择在指定的公共服务机构的人才集体户落户并存档。

  想要落户天津,可在线提出落户申请,公安部门3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30日内,携带材料、最多跑一次,在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办理落户手续。

  为了“抢人”,这些城市有多拼?成绩单又如何?

  从2017年起,以武汉、成都、西安为首的二线城市纷纷提出用户口、补贴留住大学生的计划,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

  △西安“户籍新政”正式实施 落户群众络绎不绝

  近期,海南、江西等地也纷纷公布了自己的人才引进计划,不仅如此,“抢人大战”还有从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的趋势,包括东莞、潍坊、佛山等三四线城市近来也相继加入。有统计显示,去年以来,至少有20座城市出台了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户籍、住房、补贴等成为密集的优惠选项。

  部分城市新政举例:

  海南: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可落户。购房不受限购政策的限制,租房根据不同的人才种类有相应的补贴。

  南京:南京市政府发文明确高层次人才首套房不限购,公积金最多可贷120万。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无需就业前提就可直接落户。

  长沙: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武汉: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

  济南:取消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限制,实行居住就业落户。

  郑州: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

  西安:近5年毕业或35周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可申请贷款,额度最高50万元,期限一般为两年,并给予50%贴息。

  政策出台后,各地方的成绩单又如何呢?

  据央视报道,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引才政策已经初步显现其效果,人口流动带来的影响随之浮现。

  西安自加入“抢人大战”起就颇受关注,最新报道显示:今年1月至5月14日,西安市市外迁入401938人,其中,博士以上781人,硕士研究生11218人,本科生126054人。

  在成都,自去年7月出台“人才新政12条”以来,9个月时间内,共吸引17万余名青年人才落户成都。

  2017年,大学生留在武汉就业创业30.1万人;新落户14.2万人,分别是上年的2倍和6倍。今年一季度,大学毕业生留武汉创业就业热度不减,已近10万人,办理大学毕业生落户3.9万人。

  从2017年8月到2018年1月底,长沙新引进10万余名海内外优秀人才,公安机关办理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3.2万余人。

  发改委回应“抢人”:更应该注意“用人留人”

  当然,“抢人大战”只是第一步,抢不抢得到,抢到了怎么用?怎么才能留住人才?中间还有不少值得思考的地方。对近期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措施引进人才的“抢人大战”,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回应说,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把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

  孟玮在国家发改委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各大城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增就业岗位多、人才需求量大,对人才的竞争成为必然。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支持大学生落户,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是对过去“重物轻人”的传统城市发展观念的调整。

  孟玮指出,把人才留下来,关键一点是政府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

  你是人才流动大军中的一员吗?

  去这些城市落户,你最担心的是什么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燕 编辑:张小松)综合:北方网(记者:段玮)、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天津发布、三秦都市报、华西都市报、湖北广播电视台、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