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地区-- >> 中东
APP下载

追随美国,危地马拉启用耶城新使馆

发布时间:2018-05-17 11: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黄培昭 汪品植

  【环球时报赴以色列特派记者 黄培昭 汪品植】在美国将其使馆迁移到耶路撒冷仅仅两天之后,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也于当地时间16日启用驻以色列新使馆。该国也成为继美国后,首个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国家。据《以色列时报》16日报道,危地马拉总统莫拉莱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一起出席了隆重的开馆仪式。

  路透社16日称,内塔尼亚胡在开馆仪式上说:“危地马拉成为首批在耶路撒冷开设使馆的国家并非巧合。(在对待以色列问题上)危地马拉一直都排在前列。”莫拉莱斯则称,他的国家、以色列和美国“共享友谊、勇气和忠诚”。据以色列媒体报道,1959年,危地马拉成为第一个在耶路撒冷开设大使馆的国家,但后来将使馆迁移至特拉维夫。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搬迁美国驻以使馆计划后,危地马拉决定跟随美国的步伐。

  特朗普的迁馆决定推翻了美国数十年的中东政策,也搅得阿拉伯世界及其西方盟友不得安宁。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巴勒斯坦16日召回了驻罗马尼亚、捷克、匈牙利和奥地利大使,巴勒斯坦当局解释说,这几个国家的大使14日出席了美国驻以大使馆迁馆的招待会。此前一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华盛顿代表也被召回。而在沉默了一天之后,沙特阿拉伯也表示反对美国迁移使馆。教皇方济各周三表示,发生在加沙地带的杀戮行为只会造成更多的暴力活动,他呼吁各方进行对话。此外,继15日土耳其和以色列互相驱逐一名外交人员后,土耳其16日又驱逐了一名以色列驻土外交官。更有激进的伊朗强硬派组织“学生寻求正义”悬赏10万美元炸毁新开馆的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

  在加沙城内,巴勒斯坦民众正忙于埋葬死者,在抗议活动中丧生的8个月大的女婴遗体被裹上国旗,数百人在葬礼上进行抗议,许多人高举巴勒斯坦旗帜在加沙城内游行,呼吁展开报复。路透社称,加沙地带周二的局面要比周一平静不少,因为许多巴勒斯坦人正在参加哀悼纪念活动,没有回到边境沿线去。不过,在加沙边境以方一侧,以军仍然严阵以待。现场除部署坦克之外,还在制高点安排了狙击手。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新闻实习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