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理论达人为你解读十九大第18集-让古老的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05-17 15:16 来源:新华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十八集微视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第十八集——让古老的文物活起来

  理论达人: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郑以然

  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一方面可以展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另一方面可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在新时代也有了一些新手段,新姿态。让那些历经千年风霜的文物,重新活了起来。

  一:就是进行文创开发。说起故宫博物院,以往总给人庄严肃穆但又高高在上的感觉,但近些年,故宫通过文创开发,打造了许多有现代感,接地气的产品,我拿的是几个行李牌,上面写着微服私访,出国的时候非常吸引眼球。

  这个魔方是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每面是一个甲骨文图案。再如朝珠耳机,云纹胶带,每个都是爆款网红产品,在淘宝店上供不应求。这些文创产品价格不贵,每位游客都能够也愿意买回家。这些故宫的新宝贝一年销售额超过10亿。很多外国旅游者要买一大堆回去送人,这就是我们文化走出去的一种方式。

  二:是学习传承。大家可能都常听说非遗这个词,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的范围非常广,有文学、也有音乐、美术、中医中药、礼仪节庆等等。

  2011年通过并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我们国家在文化方面的一部重要法律。国务院建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把那些能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具有重大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遗项目列入予以保护。

  现在一共颁布了四批,确立了1300多个国家级项目。除了国家级以外,各省市也会有自己评选出来的非遗项目。国家和地方政府会认定一些非遗传承人,对他们不仅提供资金上的补贴,还会开辟专门的场所开工作室,创造便利条件让他们招徒弟,举办一些“非遗进校园”的推广活动。让这些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三:是把文物资源数字化。现在很多博物馆都用高科技的方式展示文物。比如故宫展出了“会说话的清明上河图”,游客用手触摸屏幕,就可以发出鸟叫、流水、叫卖声,人物之间还能对话,九百年前都城的盛景在眼前栩栩如生。另外,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线上博物馆,尤其借助VR、AR技术,可以让人足不出户就穿越回到古代,与文物亲密接触。

  同时,把文物资源数字化也是抢救濒危文化遗产的手段。比如非遗传承人很多都已经年纪不小了,如果他们去世,他们掌握的那些手工技艺很可能就失传,没人会了。所以对于濒危项目,采取抢救性的档案收藏,为非遗传承人拍摄视频影像资料,先记录下来,作为档案收藏和今后学习之用。

  四:2016年央视有一部纪录片大家可能都看过,叫《我在故宫修文物》,豆瓣评分高达9.4,在各网站获得如潮的好评,这部纪录片讲了一群普普通通的文物修复师的工作,在他们的身上,体现了“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匠人情怀。

  这就是以物及人,从器物到精神,从文物的保管修复,让人感知到可贵的匠人精神,而这种精神,恰恰就是我们民族最宝贵的文化遗产,这也是文物给今天的我们带来的更多启示。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主讲人:郑以然

  导演:侯岩同 盖艺腾 马小茏

  摄影:袁帅 朱祥龙 高文斌

  剪辑:王福丽 韦含笑 马康宁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责任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