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独角兽企业痛点:创新与监管如何平衡?

发布时间:2018-05-17 12:50 来源:人民网 付长超

  5月19日,由人民网、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将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经济新未来”为主题,将在成都和硅谷设立会场,邀请中美政商学界人士、全球独角兽领军企业、投资人等越洋连线,聚焦全球独角兽企业成长生态,搭建政府、企业和资本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

  独角兽企业,一般指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独角兽企业以及潜在独角兽企业的涌现,是新经济爆发式增长的标志之一,其利用科技创新开辟出很多新领域、新场景。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是当下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

  然而,有观点认为,创新是一把“双刃剑”,这对于相对滞后的政策监管来说是一个难题。是鼓励创新任由发展,还是紧随其后出台政策规范经营?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对企业来讲尤为重要,但是没有利益制衡和外部有效监管的金融创新会扭曲市场,累积并放大风险。因此,创新与监管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成其独角兽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之一。

  “没有监管的创新会导致失控,严重的甚至导致国家安全,这个已经有很多国际先例。但是监管过于严格、保守或者落后的话,对创新是极为不利的,也可能会导致国家的创新和科技水平落后于时代平均水平。”荷多资本创始人王利杰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科技和创新总是走在监管前面,这是互联网创新爆发以后最为明显的“创新与监管”矛盾,尤其是近几年出现的区块链、数字货币相关领域的创新创业,对国家的金融稳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对于如何平衡独角兽企业的创新与监管,王利杰建议,打造“沙盒”试验区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式。可参考发达国家的案例,对新事物不急着否定,而是提供一个“沙盒”试验区,让该领域的创新者进入到试验区创业,接受较为宽松的监管,但又完全处于一个“被监控”的状态,不至于失控。

  他解释说,“沙盒”试验区是在局部范围用监控代替监管,静观事态的发展和演变,一方面搞清楚该新事物的利弊要害,另一方面也赢得时间积极研究符合新事物的,顺应世界局势变化的监管政策。经过验证利大于弊的新技术、新模式、新商业,在沙盒试验区第一时间行成一套有效的监管政策,然后扩大到更广阔的区域实验论证,经过论证之后再扩大到全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与发展之间本质上是统一的,创新与监管都应未雨绸缪,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因噎废食。在国家鼓励创业创新的背景下,独角兽企业得到的支持越来越多,它们的成长之路越来越通畅。

  今年以来,独角兽企业一直热度不减。全国两会期间备受代表委员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今年3月,新股发行新政出炉,明确试点主要针对少数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且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在市场看来,独角兽企业正是这一系列政策的受益者。

  近期,证监会支持新经济企业的政策和配套规则正在制定和修订中,如近日证监会配合创新试点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相应修订《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部分条款并征求意见。此前证监会已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有关专家表示,这些监管措施同样显示政策对新兴成长企业的支持已逐步落地。

  成都作为本次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的举办地,如今正在加快建设新经济聚集区。据了解,成都确立了到2022年全市培育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60家以上的目标。根据部署,成都天府新区提出打造“独角兽岛”等发展新经济的举措,精心设计“独角兽岛”产业政策,用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要求建设“独角兽岛”的外部形象;用高服务、大简便、真方便的方式营造“独角兽岛”的内部环境,将独角兽岛打造成为独角兽企业领航地。

  梧桐已栽,静待凤凰。5月19日,这些“独角兽”们将相聚成都,“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