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市场呼唤老年旅游商品 | 旅游商品系列谈

发布时间:2018-05-17 11: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2017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已成不争的事实。老年人的增多不仅体现在抽象的数字上,更体现在真实的生活中,周边的老人越来越多,旅游者中的老年人也会越来越多。老年旅游者在旅游中购买旅游商品,他们将逐渐成为旅游商品的消费主力。

    目前,境内的老年旅游商品还很稀少,越来越多的老人喜欢在出境旅游时大量购买老年旅游商品。尤其在出境的团队旅游中,境外主要向老人推销适合他们需求的旅游商品。

    有人说:当你非常关注健康,并且常常回忆过去时,说明你老了。健康是老年人最关注的问题。保护老年人身体健康并不等于让一个健康的老年人每天吃保健品或是吃药。保障老年人拥有健康的心理、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各类商品,包括老年食品、老年生活用品、老年人的玩具、保证老年人健康的设施、设备,也自然应是老年人旅游商品开发的方向。

    根据老年旅游者的需求,老年旅游商品主要体现在安全、卫生、方便、快乐、舒适等方面。

    01

    安全类老年旅游商品

    不是无毒无害的旅游商品就是安全类老年旅游商品。那些高糖食品、高盐食品、特辣食品、高酸食品、油炸食品、腌制食品、高硬度的食品等同样不适合老年人。对应的是需要开发低糖食品、低盐食品、少辣食品、低酸食品、非油炸食品、轻度腌制食品、松软的食品等符合老年人安全需求的旅游商品。


    02

    卫生类老年旅游商品

    不是干净的旅游商品就是卫生类老年旅游商品。让房间干净、让衣物干净、让身体干净、让用品干净,省事、省力、省时、绿色无污染的各种清洁设备、工具、溶剂等均为卫生类旅游商品。如:有的旅游发达国家企业开发了清洗不同脏度衣物的囊状洗衣液。只需根据衣物脏的程度选择不同的囊状洗衣液,与衣物一起放入洗衣机内,让洗衣既干净又更加简单。

    03

    方便类老年旅游商品

    不是使用方便的旅游商品就是方便类老年旅游商品。随着老年人记忆力的衰退,他们经常忘事;随着老年人反应能力的衰退,他们的行动速度减缓。复杂的操作也易导致老年人的烦躁。使用起来简单方便的用品和工具,方便老年人使用的设备、设施就显得很重要。

    曾经在北京某大商场里,一个老人一时没看清,把拇指伸到厕所大门上把手旁边的夹缝中,等到老人发现想撤回拇指已经来不及了,造成拇指严重受伤。商场的负责人解释是正常视力的人都可以看见,正常人的手指即使伸到夹缝中也会迅速拔出。商场的负责人忘了老年人行动、判断力和反应速度是缓慢滞后的。在一些旅游发达国家,几乎所有台阶和人行坡道都有粗细适合把握的扶手;而国内的很多台阶和人行坡道或是没有扶手,或是有漂亮却粗大抓不住的扶手,或是有摇摇晃晃的扶手。

    04

    快乐类老年旅游商品

    快乐类老年旅游商品不仅是存储歌曲与相声的U盘。在家种花、种蔬菜、养宠物也是快乐,打牌下棋也是快乐,做各种观察实验也是快乐,摄影摄像也是快乐,子女与老人的互动活动也是快乐,不同人有不同的快乐要求。国内的旅游商品里还缺少适合不同老年人在家种花、种蔬菜的材料、工具;适合不同老年人做各种观察实验的书籍、刊物、材料、设备;适合老年人的玩具更是寥寥无几。


    05

    舒适类老年旅游商品

    在安全、卫生、方便、快乐的基础上,精美、精致、高质量、智能化的老年人健康旅游商品才是舒适类老年旅游商品。其中,智能化的旅游商品将弥补老年人因老而带来的不便,智能化将是舒适类老年旅游商品发展的方向。各种机器人将是智能化老年旅游商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都有老的时候,老人需要健康的、美好的生活。不要以为用一成不变、陈旧落后的旅游商品就可以糊弄、打发老年人。况且,保护老年人的健康并不等于人老了才去保护健康。很多为老年人开发的商品年轻人、中年人同样需要。对于企业来讲,老龄化既可以是坏事,也可以是好事。数以亿计的老年人,数以亿计的老年旅游者,覆盖了方方面面的老年旅游商品,有足够大的、日益增长的市场空间。只要在开发旅游商品时想一想老年人的需求,不断创新出适合老年人的旅游商品,老年旅游商品是可以做大做强的。

    作者:陈斌

   

    小编:石影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