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与“实用”兼得 宋Max能否助比亚迪冲出MPV红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自“二孩政策”施行后,越来越多的“三口之家”变成了“多口之家”。家庭成员的增加也在悄然影响和改变着汽车市场的风向。

  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数据来看,自去年下半年开始,MPV市场的销量呈持续增长态势。在“全家出行”“自驾郊游”成为新兴出游方式后,人们开始考虑购买一辆大空间、宽敞方便的MPV,带着一家人共同追寻“诗和远方”。

  然而,中国的MPV市场是以商用车型为起点的。因此大部分家用MPV车型处于“便宜但缺乏亮点”的尴尬地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让人们开上一台配置丰富,性价比高的家用MPV,去年比亚迪推出了宋Max。

    

  宋Max的推出填补了10万元级家用MPV市场的空白。上市后,宋Max一跃成为比亚迪燃油汽车中的主力车型,不仅在四月份销售1.41万辆,更是拿下销量连续6月破万的出色成绩。

  宋MAX“冲出MPV红海市场”的魔力从何而来?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宋Max是比亚迪造车新时代首款车型。首先它的国际化基因非常明显,不论设计、调校、品质,都由国际大师打造;其次比亚迪通过同一平台打造燃油、插混、纯电不同动力模式,这在业内也非常少见;第三它的智能网联和人机交互做的很好,比亚迪发挥技术和整合优势,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驾乘体验。”

    

  在近日举行的雁栖湖家庭试驾活动中,通过与宋Max的近距离接触,记者进一步体会到了宋Max在设计、配置和智能网联方面的出色。

  周末的雁栖湖阳光格外充足,在阳光下的宋Max显得非常瞩目。比起大部分家用MPV中庸保守的设计风格,宋Max则选择了创新和突破。

    

  宋Max采用了全新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它的前脸得造型简洁,配上镀铬装饰又多了一份大气。而悬浮矩阵式全LED大灯科技感十足,即使与热门的轿车或者SUV相比,宋Max这样的设计组合也丝毫不落下风。

  此外,宋Max的悬浮式车顶设计和贯穿式镀铬装饰,拉宽了车尾的视觉效果,让整车形态多了一分轻盈,少了一分笨重和繁琐。

  打开车门坐进车内,宋Max12.8英寸的CarPad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块大屏不仅能够显示基础的行车信息,同时它也能提供了丰富的娱乐方式。只需左右滑动屏幕,就能满足一家老少听音乐、看电影、刷微博、玩游戏等多种娱乐需求。

  怀柔的公路上车流量不大,因此记者可以深踩油门,体会宋Max的动力性能。在 1.5T发动机的驱动下,宋Max轻松将速度提升到100公里/小时。而6速双离合变速箱则让宋Max在行驶过程中变得更为平顺,坐在后排的乘客不会在加速和减速的过程中感到不适和晕车。

    

  临近青龙峡时是一段崎岖不平的山路,本以为作为MPV的宋Max面对这样的路况会有些吃力,但是结果却出乎了记者的意料。在行驶山路的过车中,车内的颠簸感和噪音都非常小。凭借精心调教的底盘和0.33Cd风阻系数,宋Max为出行提供很高的安全保障。

  随着逐渐驶入青龙峡,映入眼帘的是茂密的树林、流淌的溪水和偶尔探出头的松鼠构成的和谐风景画。这样的美景对于很多囿于大城市机械化工作中的人们来说,无疑是异常珍贵的。

  对于一款MPV来说,“大空间”无疑是最吸引人的优势。宋Max拥有2785mm的轴距,因此它有着非常不错的空间表现。此外,宋MAX采用2+3+2的座椅布局,高达8种空间组合方式,可满足日常各种家庭用车的场景。

    

  这次出行,记者将第二排和第三排的座椅放平,变成一张了一张可休息可载物的“大床”。将宋Max停稳后,打开后备箱,将准备好的野餐物品一件件拿出,听着鸟鸣,在阵阵微风中和家人一同回归自然,感受家庭带来的美好和安宁,在这一瞬间,时间仿佛都已静止。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返程的路上,记者发现了宋Max更多的“秘密”。它搭载的PM2.5绿净系统以及后排独立控制自动空调等配置十分实用。将65英寸的全景天窗打开,车内会变得更加敞亮,心情随之变得愉悦起来……

    

  “比亚迪的产品应该给消费者传递什么?回答就是‘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如李云飞所言,宋Max无时无刻在用贴心的配置,努力为一家人营造温馨,舒适的驾驶氛围,用行动诠释着“在一起更完美”的家庭主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