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一个半月之内,两名曾在遵义任职的官员接连落马

发布时间:2018-05-16 20: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5月15日下午,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遵义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兼)王晓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在一个半月之前,同样曾在贵州省遵义市任职的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才刚刚落马。当时,中纪委“深夜打虎”,公布了王晓光接受调查的消息。而此次落马的王晓旭,正是在王晓光任职遵义市委书记期间就任遵义市委常委的。

  据报道,王晓光曾在2013年11月到2017年5月担任遵义市委书记。而王晓旭则在2016年12月就任遵义市委常委、并在之后不久正式接任遵义市委秘书长一职。

  王晓光与王晓旭都是在遵义担任过重要职务的官员。因此,两人先后落马,自然引起了舆论对当地官场的关注。通过两人的简历,我们不难发现,这两名干部,都是出自贵州,并且长期在贵州本地任职的干部,其履历中有浓厚的地方色彩。

  其中,王晓光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但是却在大学时代就来到了贵州省,在贵阳师范大学体育系学习。毕业之后,王晓光留在了贵州工作,并在贵州省贵阳市警察学校担任了6年教师之后,正式走上了仕途。

  1990年,王晓光出任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行政科副科长,之后在贵阳官场一路升迁,先后担任贵阳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主任、乌当区委书记、贵阳市副市长、秘书长等重要职位。

  2006年11月,在贵阳已经任职16年的王晓光第一次离开这座他熟悉的城市,被任命为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2009年,王晓光升任遵义市长,2013年,王晓光正式就任遵义市委书记一职,成为了当地的“一把手”。

  2017年5月,王晓光结束了在遵义的11年任职,再度升迁到省政府任职,就任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就任副省长才不到一年,2018年1月,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就表决通过了有关任免案,决定接受王晓光辞去贵州省副省长职务。

  一个月后,中纪委宣布王晓光落马。当时,王晓光是全国两会后落马的首个省部级干部,同时也是国家监察委成立之后被“拿下”的“首虎”。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0月,时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落马,成为十八大后贵州落马的“首虎”。当年11月,王晓光调任遵义“救火”,出任市委书记。但最终,他自己却也成为了一只被打的“老虎”。

  而王晓旭的任职轨迹,则与王晓光颇有相似之处。王晓旭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贵州遵义人。1991年,王晓旭参加工作,在贵州省遵义县茅坡区民群乡担任政府工作员。之后,一直到2006年,王晓旭一直在遵义本地工作。

  2006年,时任遵义县南白镇党委书记的王晓旭调任贵州省绥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此后,他在绥阳县工作了10年,官至绥阳县委书记。

  2016年,王晓旭回到了他“阔别已久”的故乡遵义,任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这次调任,使他和时任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进入了同一个班子。最终,两人先后落马,不由得令人叹息。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澎湃新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多彩贵州网等)

  编撰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