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美国迎来首个铁路华工纪念日

发布时间:2018-05-16 11: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美国加州迎来首个铁路华工纪念日。一个多世纪前,逾万名华工用自己的血汗修建了横贯北美大陆的太平洋铁路,但他们的贡献一直被遗忘。如今,华工当年的牺牲终获认可,这“迟来的正义”令美国华人欣慰。

  2017年5月8日,美国加州众议院全票通过决议案,将每年5月10日定为铁路华工纪念日。这项决议案由选自硅谷的华裔众议员罗达伦提出,华裔众议员朱感生、周本立、丁右立与日裔众议员土村等共同联署。

  回首当年华工的经历,仍令许多在美华人唏嘘不已。

  1862年美国通过了修建全美横贯铁路的法案。这条旨在加快美国西部开发的铁路分为东西两段,分别由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和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承包修建。

  由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承包的西段工程不仅要跨越崇山峻岭,还要穿过沙漠和沼泽地,条件和环境十分恶劣,不少白人工人畏难怠工,导致工程进展缓慢,甚至铁路公司也面临倒闭。

  无计可施之下,1864年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不得不尝试雇用华工。

  由于华工任劳任怨,且工资低廉,太平洋公司很快就发现其中利益,开始在加州到处寻找华人,并进一步到广州招募华工。1868年7月28日,清政府与美国签订《中美续增条约》,为美国在中国扩大招募华工提供了合法根据。

  华工在美国大西部的建设中,无疑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横贯铁路建设的高峰期里,10000名铁路工人中有九成都是华工。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穿过内华达山脉的山顶,即塞拉岭。据史料记载,这些或许一辈子没看过雪的中国南方人经受住了严冬的考验,使用锄头、铁铲以及炸药,在坚硬的花岗岩山体下打穿了一条隧道。

  施工期间各种意外频传,史学家形容,这条铁路“每一块枕木下都埋着一具华人的尸骨”。但即使饱经磨难,在庆祝铁路贯通的仪式上,却没有任何一名华工代表。

  华工为美国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却遭受种种不公正和欺凌。1882年,美国国会正式通过《排华法案》,该法案禁止华工在10年内进入美国。

  《排华法案》在美国历时60年之久,直至1943年才被彻底废除。但是法案废除后华人在美地位并没有得到明显提升,华工的功绩也并未得到正视。

  2016年9月2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签署法案,宣布将华工对美国发展作出的贡献以及华工受到《排华法案》排挤和迫害的辛酸历史写入加州教科书。这项法案正是由加州华裔众议员周本立提出。而该法案也使加州成为美国第一个将有关华工的事实写入历史教科书的州。

  通过设立铁路华工纪念日,可以唤醒被遗忘的历史记忆、推动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对于推进中美关系亦十分重要。

  铭记历史,永远不会太晚。今天,让我们共同缅怀美国铁路华工,因为不忘过去,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