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动画还原枪杀现场!这部纪录片,每个人都应该看

发布时间:2018-05-16 09: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日本电视台于5月14日播出了南京大屠杀的调查纪录片《南京事件2——检验历史修正主义》。纪录片中,日本士兵描述了在1937年12月16、17日是如何杀害中国俘虏的事实,承认当时杀死数万中国人。并用CG计算机动画还原了令人心痛的枪杀现场。这部纪录片,每个人都应该看看……

    铁证如山!日本士兵承认南京大屠杀,CG技术还原枪杀现场

    5月14日,日本电视台(NTV)播出了时长约45分钟的南京大屠杀调查纪录片。

    该片以制作组花费近四年时间从中日两国搜集到的一手历史资料为基础,驳斥了试图否认或篡改大屠杀史实的历史修正主义。

    纪录片片头

    纪录片中,日本士兵描述了在1937年12月16、17日是如何杀害中国俘虏的事实,承认当时杀死数万中国人。并用CG计算机动画还原了令人心痛的枪杀现场。

    据描述,俘虏们双手被绑在身后,面对着扬子江而坐。随着响起的哨声……

    日本士兵回忆:“就任我们开枪扫射,重机关枪1分钟能发600发子弹,连续扫射了15到20分钟……弹药箱都(打)空了。”

    “为了不被射中,他们一个又一个地往人堆上爬,人群堆起来有3米高。”

    扫射结束后,拿着机枪和刺刀的士兵们走向俘虏群中,拿着刺刀往尸体上刺去。

    之后便是处理这无数具尸体——

    “(尸体)扔进了扬子江里。原先只有十多人的时候,还能随着江水流动,等到几百人、几千人的时候就都流不动了,阻塞住了。”

    这部纪录片,每个人都应该看看。

    网友:看得浑身发抖…

    视频中还原的历史画面让网友看得难过。

    近两年来,日本国内试图否定或者美化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历史罪行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刺耳。这部正视历史的纪录片,赢得了网友的尊重。

    身为中国人,更应该铭记这段历史。

    本片播出后,在日本观众中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有网友表示,认清历史只是第一步,而把反思转化为阻止战争再次发生的力量则是每个人的使命。

    如今,日本右翼对于这段历史仍然存在很多的错误认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日方能拍摄并播出这样的记录片他们非常欢迎,也希望有更多的捍卫历史真相、传播历史真相的纪录片或者其他作品出现。

    “我们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之前,我们应当首先建立认知共同体,首先需要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着共同的认识。这部纪录片的播放,对于建立历史认知共同体有着积极的作用。”张建军说。

    NHK曾两度播出揭露731部队罪行的纪录片

    其实,这并不是日本电视台第一次播放反省战争的节目内容。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3日晚,日本NHK电视台播出了一期带有反思意味的专题片,叫《731部队的真相》。

    这部专题片首次公开了包括关东军军医部长在内的一大批731部队成员当年有关从事细菌武器研究和进行活人人体实验的认罪录音,完整地还原了当年731部队如何制造毒气弹,如何进行人体实验的滔天罪行。 


    NHK纪录片中公布的731部队合影

   纪录片素材很多来自苏联对日本关东军战犯的庭审录音。

    日本关东军军医部长承认进行人体实验

    

731部队队员承认将糜烂性毒气用于人体实验

    通过对长达20小时的庭审语音记录的挖掘,以及从指导者到下层士兵提供的证言分析,该纪录片揭露了日本军队的领导层,是如何以国防和国家利益为借口,展开细菌武器的开发工作,而中国和苏联民众又是如何被当成“实验材料”的残酷事实。

    纪录片中的许多庭审录音,均为第一次在日本媒体上公开

    今年1月21日晚间,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播出了纪录片《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

    新的纪录片采访到了“731部队”军人的家属,让他们首次听到了战犯承认罪行的录音。

    战犯柄泽十三夫的长女:虽然那样的事情真的发生了,但真的太难以想象了,太令人震惊了。

    这部再揭日军罪行的纪录片播出后,日本网友反应强烈。

    日本网友:正在看这部纪录片。日本人应该了解这段历史,历史课上关于近现代史的部分应该再多些内容,中学的教科书里,最起码要提到“731部队”的名字啊。

    日本网友:现在NHK正在播讲“731部队”的纪录片,节目内容实在是太残酷。可这却是现实中发生过的事啊。

    日本网友:这个节目揭穿了那些不愿意面对历史事实的日本政客。德国政府能做到正视历史、吸取教训,并且重新获得了世界的信赖,日本也应该好好学学。

    它们多少说明在今天的日本社会,承认历史仍然是主流的共识。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建立在细致考证之上且面向大众的节目也证明了,在一个开放的公共领域中进行基于事实的理性讨论仍然是今天这个充斥着“虚假新闻”的时代里通向真理的不二选择。

    铭记历史,警钟长鸣!

    有人问,南京大屠杀与你我有什么关系?

    这段历史,与你我的过去和未来勾连

    经历的伤痛和不屈的抗争会时刻提醒我们

    这强大,来之不易

    这和平,来之不易

    沉痛的历史,

    曾滋生出打着“爱国旗号”的闹事行为。

    对成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

    牢记这段80年前的历史

    有什么意义?

    仔细回想,

    多年前这位少年的一番话,

    或许是最好的回答。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动图制作&整理编辑:朱健斌)综合自澎湃新闻(ID:thepapernews 作者:收营员小秋)、环球时报、梨视频、现代快报、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观察者网、人民日报(ID:rmrbwx)、网友评论等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