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驾驶舱玻璃破裂的5大可能原因!川航最新情况说明来了!

发布时间:2018-05-15 13: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昨天,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那么,玻璃破裂脱落的原因是什么?昨晚,川航备降机组亮相发布会......

    四川航空凌晨再发新情况说明

    今天凌晨,@四川航空发布最新情况说明:

    情况发布中,未对网友们关心的机械故障的具体原因做更新的说明。

    据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网站消息,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07: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

    玻璃破裂脱落的可能原因

    据当天执飞航班机长刘传健回忆,事发时在没有任何征兆情况下,“轰”一声,风挡玻璃就突然爆裂了。巨大的“吸力”让副驾驶的半个身体都悬挂到了窗外,还好,副驾驶系着安全带。再看舱内物品,瞬间都飞了起来。


    另据刘机长之前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噪音非常大,无法听到无线电。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一位飞行了近30年的资深机长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说,万米高空之上,飞机驾驶舱风挡玻璃整个脱落,是很罕见的!

    那么,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怎么就破裂脱落了呢?

    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中国之声、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采访了相关人士,中国青年报(ID:zqbcyol)梳理如下:


    1、空中有异物?比如鸟类的撞击?

    军事评论员、航空科普作家田晨:事发时飞机飞行在近万米高空,基本排除飞鸟撞击的可能,无人机设备由于受飞行高度限制,可能性也较低。

    2、有过微小的破损裂痕?累计损伤导致?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楠:风挡玻璃是否在以前的飞行中有过微小的破损裂痕,长时间使用导致裂痕扩大,导致这次飞行中有了大的破损,这是一种可能,也就是累计损伤导致。也可以说是过去没有发现的小的隐患,现在变成了大的裂口。

    3、玻璃质量问题?基件老化问题?

    机长:因为现在还没有调查报告,从图片外观看,我觉得第一种可能性是空客生产的玻璃质量出现了问题。第二就是基件老化的问题,刚才我也跟我们的机务兄弟了解了一下,跟汽车玻璃安装是一样的,不过汽车玻璃只是用胶粘的,而飞机玻璃外面还有螺丝,就是从外面往里面粘,粘好以后外面有固定片,然后再用螺丝拧上。英航事件就是因为机务没用规定的螺丝而是用了小一号的,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此次遭遇风挡玻璃问题的飞机是空客 A319客机,飞机编号B-6419,是2011年7月26号首次交付给川航。

    那么,近7年的服役期会是A319风挡玻璃出问题的导火索吗?

    王亚楠:A319是A320的缩短型,比A320要略短、略小一些。是320家族中最小的。平时我们可能乘坐的机会较少,但是也有。老化肯定是个问题,但是一般来说,风挡老化不会突然破裂的,在使用年限里,没有制造缺陷,没有外来的损伤,是不会破裂的。

    4、维护人员人为失误?比如没有用规定的螺丝钉?

    田晨:此前英国航空5390号航班事故最后被认定为维护人员人为失误。

    “当时认定的事故原因是维护人员未严格按照维护手册、流程进行,在安装挡风玻璃时,有80多颗螺丝钉使用了更小、更细的型号,导致玻璃无法得到有效固定。”飞行时机舱内部压力大于外部,随着高度上升,压力差会越来越大,5390号航班事故是飞机在达到某个高度后,挡风玻璃无法得到螺丝钉的有效固定,最终“被吸了出去”。

    5、玻璃防结冰系统出现故障?

    曾在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担任参谋长的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因为舱内外温差在几十度,飞机玻璃是增温状态,如果说防结冰系统故障,造成玻璃温差不稳,从而造成破裂。

    未来调查方向

    据科技日报报道,目前中国民航局调查组已进驻川航进行调查。谈及调查流程,田晨说首先是当时机组情况陈述,随后是调取飞机“黑匣子”。

    “它(黑匣子)的飞行管理数据记录,包括飞行员与塔台对话记录、飞机操作过程、运动状况等,甚至拨动一个开关都会被记录。”

    他说,最后一个环节是调取飞机维护记录,“这个记录已在事故后紧急封存,包括维护人员工作流程、维护材料使用寿命等。”

    川航“英雄机组”首次亮相!90后副驾衣服被撕碎!

    据成都商报报道,14日晚上,川航备降机组亮相发布会,被大家称为英雄机长的刘传健和英雄机组与大家见面。


    记者从刘传健战友赵先生处得知,重庆人刘传健曾历经三道关卡成为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的飞行教员,身高约1.72米的他还是一名优秀的篮球前锋。


    “他爱锻炼,打前锋位置需要胆子大,敢冲敢闯。再加上飞行员训练,心理素质也比较好。我觉得这跟他今天能够迫降成功有直接关系。”赵先生说。


    机长刘传健


    重庆人的外向开朗在刘传健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在飞行学院期间他给人印象除了个人飞行技术非常好以外,还有责任心强、爱学习、对人有礼貌。

    为何在5月14日的突发事件中,刘传健能够如此沉着地处置迫降?

    赵先生说,在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的飞行训练中,每一个学员都要进行特情处置训练,其中玻璃爆裂后如何处置是必训科目。作为教员,刘传健在执教多年的过程中,带很多学员进行过这样的训练,为他今日处置民航飞机突发事件打下了基础。

    但赵先生很严肃地说,5月14日刘传健处理前挡风玻璃爆裂的情况,与训练时完全不同。因为初教机的飞行速度一般为200公里/小时,进行特情处置训练时,时速会降至100公里/小时左右;而当天除了速度至少有600-700公里/小时之外,强大的气压和超低的温度,赵先生认为能成功迫降是一个奇迹:

    “那个时候连眼睛也是睁不开的。我们搞过飞行的人都知道,更重要的是意志,就是告诉自己,我今天,就是要把这个飞机飞下来!”


    乘务组人员

 


    第二机长

 

    14日晚8时30分许,记者见到了本次川航紧急备降事件中的两位受伤机组人员,乘务员周彦雯和副驾驶徐瑞辰,目前,两人状况良好,身体已无大碍。


    在飞机突然下坠时,餐车失控撞上乘务员周彦雯,她现在腰部还有些疼痛,只能躺着休息,从昨日送到医院就一直躺在病床上,同事也赶到了身边进行照顾。


    她向记者回忆了事发一刻机组人员的表现:“当时大家都在喊,让乘客放心,相信我们,别担心,机组人员有能力让大家安全着地。”



    另一位受伤的机组成员,是航班副驾徐瑞辰,生于1991年。当时他正坐在飞机驾驶舱右侧,碎裂的玻璃就是他前面那块。


    他说自己在近万米高空中半个身子都挂在飞机外,下飞机时他的衣服都已经烂了,目前胸部、面部受伤,主要是擦伤。


    徐瑞辰被撕烂的衣服


    目前徐瑞辰表示自己的身体情况还算不错,“感觉很好”,而对于大家“英雄机组”的夸赞,他表示都是应该做的,需要保证乘客的安全。

    业内看法:世界级航空史事件!网友为英雄机组点赞!

    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备降是一起值得记入航空史的事件。在飞行中,7700代码的意思是,“有紧急情况,随时可能坠毁。”

    国航某机长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件大事,是世界航空级事件。

    无数网友为英雄机长点赞,为英雄机组鼓掌!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力友)综合自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王拓 王明平 马天帅 陈柳行 摄影 郭广宇 王勤)、 川报观察、中国新闻网(cns2012 记者:李金磊)、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央广记者:郭淼)、科技日报 (作者: 盛 利)、新华视点、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