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川航机长“史诗级”备降,你是真正的超级英雄!

发布时间:2018-05-15 12: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5月14日17时,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维修机坪,多架四川航空的飞机正被维护、维修。5月14日,从重庆飞往拉萨的四川航空3U8633次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时,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随后飞机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左一为执飞本次航班的空客A319客机。(汪龙华 摄)  

    “真是万幸,好险。”赵仕海坐在草坪边沿,用手按着脖子后颈,不断在微微晃动已经僵硬的脖子,他妻子在边上站着,时不时过来帮他一起按压。这一幕发生在今天的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赵仕海夫妻俩是早上四川航空3U8633次航班上的两名乘客,他们在拉萨工作,这次就是回拉萨报到的。

    5月14日早上6:26,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拉萨的四川航空3U8633次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时,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随后飞机挂出7700紧急代码并立即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7700紧急代码表示飞机遇到紧急状况,比如机械故障或有机上人员突发疾病等,这种特殊编码可以使飞机在空管的雷达系统中以红色标识区分,提醒空管人员和其他空中机组注意避让。

    不久,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回应,所有乘客平安落地,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川航已协助旅客安排后续出行,相关后续保障有序开展。

    赵仕海就是被川航送至医院检查治疗的受伤乘客,据他介绍,被送往医院治疗的乘客一共有二十多名,大多都是像他这样的轻伤。回忆起在天上的惊魂十几分钟,他现在还心有余悸。

    “我那会正在睡觉,突然飞机剧烈颠簸,往上升了一段,然后快速下坠。”赵仕海手往上一抬,然后快速下落,比划当时的情景,“我整个人就被抛了起来”。来来回回起落了好几次,飞机上的氧气面罩就脱落了,赵仕海说,空乘紧急指挥乘客戴上氧气面罩。

    赵仕海的位置位于飞机的中部靠前,还没等他缓和下来,他就感受到一股冷风从飞机前舱吹过来,一会儿,驾驶舱的门就被吹开了,风刮得机舱里的东西七零八落地散落在地上,不少乘客摔倒了。他看到驾驶舱前的玻璃碎了一块,工作人员紧急手动把门关上,颠簸才渐渐减缓,“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十几分钟,后来的下降就比较平缓了。”

    降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后,“大概等了三十多分钟,我们才下来。”赵仕海的妻子说,当时飞机上一片凌乱,大家都被吓得不轻,下来之后就被分成了两拨儿,一拨儿觉得没什么问题的就在机场等待乘坐另外的航班起飞,他们这拨儿二十几个人就被送往医院做检查。“路上看到一个满脸是血的。”

    ▲一位不具名的乘客发布了长微博,复原了机上的情况。

    赵仕海手臂上有几道血痕,脖子受了扭伤,他的妻子自称没有什么问题,也没有接受检查。采访过程中,他们多次提起机长的情况,“玻璃碎了,他肯定比我们危险,能安全降落,多亏他。”赵仕海说。

    据相关人士透露,该航班当班机长为军转民飞行员刘传健,具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飞行素质。

    本次执飞的川航3U8633是一架空中客车的A319客机,注册号B-6419,从FR24提供的数据显示,风挡损坏是在万米巡航阶段发生的。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次川航3U8633迫降点赞,称其为“奇迹迫降”,而刘传健被称为“英雄机长”。

    △副驾驶员的机服

    有记者当日联系上了机长刘传健,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Q

    刘机长好,你现在身体好吗?

    刘传健:身体没有感到明显不适,接下来公司还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

    Q

    我刚才采访一些业内人士 ,他们说这次迫降非常难?

    刘传健:非常难的一件事,不是一般的难。难度体现在飞行途中的座舱盖掉落、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的情况下,会驾驶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挡风玻璃掉落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失压,突然的压力变化会对耳膜造成很大伤害。温度骤降到零下20-30度左右(监测显示,当时飞机飞行高度为32000英尺,气温应该为零下40度左右),极度的寒冷会造成驾驶员身体冻伤。

    在驾驶舱中,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你什么都听不见。大多数无线电失灵,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

    Q

    近万米高空,氧气也非常稀薄吧?

    刘传健:跟客舱一样,驾驶舱失压后,会自动脱落氧气面罩,缺氧问题不大。驾驶舱和客舱是密封隔绝的,因此失压、降温没有对乘客造成影响。

    Q

    我注意到航班起飞时间是在6点25分,事发时间和位置是什么时候?

    刘传健:应该是7点多,我没注意到准确的时间,离成都的距离大约在100公里至150公里左右。

    Q

    事发时有什么征兆么?

    刘传健:没有任何征兆,挡风玻璃突然爆裂,“哄”一声发出巨大的声响。我往旁边看时,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他系了安全带。

    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噪音非常大,无法听到无线电。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Q

    是怎样的困难法?

    刘传健:瞬间失压和低温让人非常难受,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困难。你要知道,当时飞机的速度是八九百公里(每小时),又在那么高的高度。我给你打个比喻:如果你在零下四五度的哈尔滨大街上,开车以200公里的时速逛奔,你把手伸出窗外,你能做什么?

    Q

    确实非常困难。我听说你还得输入一些指令?

    刘传健:你说的是“7700紧急情况代码”。7700的指令是必须发送的指令,一旦飞机发生故障就必须在键盘中输入这个数据。

    Q

    在自动驾驶完全失灵,仪表盘损坏,无法得知飞行数据的情况下,如何确定方向、航向,返航机场的位置等等?

    刘传健:是的,完全是全人工操作, 目视靠自己来判断,民航很多是自动设备,其他自动设备都不能提供帮助。这条航线我飞了100次,应该说各方面都比较熟悉。

    Q

    返航过程中,有没有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

    刘传健:当时只想能不能把飞机安全操作下去,无法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为避免整个机组进一步受到伤害,要先减速迫降,而在紧急高度下降,噪音极大,自动设备不能提供帮助。完全凭手动和目视,靠毅力掌握方向杆,完成返航迫降。

    我当时的身体应该是发出了非常大的抖动。

    Q

    从飞行数据上可以看出,事故发生后,紧急下降分了两个阶段:一是从32000英尺左右紧急下降高度,二次是从24000英尺高度下降到着陆。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刘传健:因为当时(飞机)的速度非常大,噪音也很大,必须要进行减速。直接下降的话,会造成飞和机上人员的伤害。

    Q

    从发生事故到降落花了多少时间?

    刘传健:大概20多分钟。

    Q

    今天早上的天气情况怎样?对这次紧急迫降是否有影响?

    刘传健:天气帮了很大的忙。今天早上几乎无云,能见度非常好,如果是伴随降雨或者天气状况不好的话,后果无法预料。

    Q

    业内人士说你们学习飞行时会有一个模拟噪音、低温等过程?

    刘传健:在初级教练机阶段,会有一个极端情况模拟训练。但高度和速度都不可能像这次这么快。

    Q

    网上有传言着陆后飞机爆了胎?

    刘传健:没有的事。因为飞机超重,并且反推设备不能工作,因此比正常滑行距离要长,轮船摩擦更久,导致温度过高,然后轮胎自动瘪气——这是一个保护,不是爆胎。

    Q

    能说说你的经历么?

    刘传健:之前一直在军校飞行。2006年转业后一直在川航工作。

    Q

    网友说你的这次经历跟《萨利机长》比较像?

    刘传健:《萨利机长》我看过,其实这次跟英航的那次更像。

    Q

    就是《空中浩劫》里提到的英航5390航班?像你们是不是特别关注那些关于航空题材的电影或纪录片?

    刘传健:对。我们平时会关注特殊的飞行事故,会刻意关注从职业的角度,考虑事故发生原因,自己应该怎么去操作,做一些特殊准备。

    Q

    有没有想过有自己会遇到这种情况?

    刘传健:平时有一些经验,从刚毕业到现在自己已经飞了几十年了,这方面还是做了一些特别的准备,谁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飞行员这个职业就是与非正常情况打交道,正常的情况大家都没问题。

    网友纷纷点赞!

    川航机长,是真正的超级英雄!一起为他点赞!

    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王鑫昕)、成都商报 ID:cdsb86612222 记者  费成鸿 吴丹若 杜玉全 王拓 马天帅 陈柳行 综合四川航空、人民日报、 FATIII(ID:weibofatiii)、重庆三两事、@航空物语 等、视觉志(ID:iiidaily)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