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国迁使馆引发巴以冲突 联合国拟调查被美国拦下

发布时间:2018-05-15 10:16 来源:海外网 

  图为14日巴勒斯坦抗议民众向以色列军队投掷石头和燃烧弹。(美联社)

  海外网5月15日电据法新社报道,外交人士表示,针对美国耶路撒冷新使馆开馆引发巴以冲突一事,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周一(14日)拟发布一份声明,呼吁对加沙地带暴力冲突展开独立调查。但这份声明被美国拦下,最终没有被采用。

  据报道,该声明草案中写道,“巴勒斯坦平民在行使其和平抗议权利过程中死亡,联合国安理会对此表示愤慨和悲痛。安理会呼吁对上述行为展开独立、透明的调查,以明确责任。”

  声明称,“尤其是在加沙地带和平抗议及平民死亡的悲剧背景下,联合国安理会对于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自1967年以来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近期进展表示严重关切。安理会呼吁以上各方保持克制和冷静,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安理会呼吁所有国家切勿采取任何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的举措,包括任何可能破坏和平前景的单方面、非法行为。”

  声明还提到,“任何意图改变圣城耶路撒冷的角色、地位及人口构成的决定和行为都不具备法律效力。”报道称,这一说法暗指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

  此前,当地时间14日,迁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举行开馆仪式,引爆加沙地带巴以激烈冲突。这是自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巴以冲突最“血腥”的一天。据巴勒斯坦卫生部统计,至少有55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死亡,另有超过2400人受伤。巴勒斯坦驻联合国代表表示,遇难者中包括8名16岁以下的儿童。

  据悉,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则坚持把东耶路撒冷作为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首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因此很多与以色列建交的国家都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

  去年12月,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随后启动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事宜。新使馆定在5月14日,也就是以色列独立70周年纪念日这天启用。2017年12月21日,联合国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当时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对此发言表示,“美国会记住这一天。”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迁馆一事将让中东陷入更多纷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代表扎马洛特14日表示,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赴迁往耶路撒冷将激化宗教冲突。(编译/海外网 姜舒译)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姜舒译、姚凯红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