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贴砖工匠”崔兆举:小瓷片贴出金牌“零”突破

发布时间:2018-05-15 09: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刘尚君 王心怡

  崔兆举:技精于专 成就“金牌工匠”。剪辑:綦智鹏

  瓷砖贴面看似是一件寻常的事,但就是这么一件寻常的事在崔兆举的手中成了令人惊叹的“绝活”。

  因为这项绝活,他19岁夺得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20岁获得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履历熠熠生辉,这位20岁出头的小伙子却很腼腆:“还是想多学一些理论知识充实自己,我知道我要走的路还很长。”

  崔兆举在训练。图片由本人提供

  心无旁骛,因为对专业爱得深沉

  “训练的时候,我可能因为思考一个问题很多天都不说话,朋友们都说我变冷漠了很多。”在谈及自己训练时的状态,崔兆举这样描述自己。崔兆举说,自己训练时从来没有想过别的什么,只专注于手下的这一块瓷砖上,永远在想下一步如何做得更好。

  然而在瓷砖贴面这项技艺里,崔兆举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学院集训队选拔时差点落选,后来多次考核成绩不理想,每一次的训练都要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才能取得一点点的进步。

  在这期间,崔兆举也困惑,也迷茫,跟着老师参加各种邀请赛磨练自己,结果却总不如意。

  一次,在跟随老师比赛的休息间隙,师徒二人坐在操场上,他的老师高艳涛突然自言自语道:“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希望能征服全世界。”这样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被崔兆举印在了心里。他看到了老师眼中的遗憾,也是在那一刻,崔兆举明白,自己该做一些改变了,他把目标锁定在了2017年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崔兆举在大赛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行一次,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但是大赛有二十二岁以下才能参加的规则限制,崔兆举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也许就只有这一次。

  用全力以赴和孤注一掷来形容他的训练状态一点都不为过。为了掌握胶泥在不同温度下的性能,崔兆举经常在室外进行训练,胳膊上的皮肤每天一个颜色。高强度的训练下,他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为了能在国赛上取得好成绩,他每天比队友多训练2到3个小时,夏天中午从来没有休息过,累了就躺在自己贴好的地砖上休息一会。

  膝盖磨出茧,腰肌发了炎,但他从没有想过放弃,技能的学习和训练注定是一条枯燥、艰辛和寂寞的道路。他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大胆从容,源于经验的扎实积累

  对于比赛,崔兆举比谁都期待。“老师们说,最好能拿到一块奖牌,我开玩笑,也许就是一块金牌呢。”崔兆举笑着说。不过也没错,他的确没有让所有人失望。

  2017年10月19日(当地时间),阿联酋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年仅19岁的崔兆举在这个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的大赛上技压群雄、摘得桂冠,这是中国军团在这一项目中的世赛首金,也是崔兆举对于自己两年付出最好的回报。

  崔兆举在大赛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崔兆举表示自己的心情其实像坐过山车一样,“因为现场也出现了非常多的问题”。

  刚到达阿布扎比就看到了比赛用墙和平时训练用墙的不同。平时训练中,崔兆举都是使用砖砌墙面,但是真正的比赛场上却是要使用泡沫板搭建的墙面。这样一换,墙面整体轻了很多,也更加不稳定,这给崔兆举他们的贴面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接下来又要面对电锯被禁用的困境,不得已,崔兆举只能用手锯,比赛时对切割精度要求很高,时不时会碰到像小拇指指甲盖这么大小的瓷砖需要切割,这也使得他的进度相比较练习时慢了一些。好在崔兆举在第二天及时调整好了,第三天、第四天发挥得很好。

  崔兆举最清楚,自己之所以能夺冠,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日复一日的训练磨练出来的“半毫米误差”技能才是关键。

  崔兆举总结,技能训练并不是简单的反复过程,要善于思考和总结才能提高。每一次训练前,他都会对整个作品的施工工序进行设计,计划每一道工序的施工方法和时间,确定质量目标。在训练结束后,将实际施工的时间、质量与施工前规划的目标进行仔细的对比,对于与规划目标有差距的工序,结合建筑施工质量分析中的“人、机、料、法、环”等几个因素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并找出解决办法,同时在下一次的训练中进行改进。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使得崔兆举每一次训练后都能取得进步和收获,在提升技术的同时,也积累了解决问题的经验。源于平时的扎实积累,在世界技能领域的顶级赛场上,崔兆举凭借其高超的技能水平、过硬的心理素质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累计22个小时的漫长赛程,以近乎完美的表现令世界各国裁判为之折服。

  金牌,是一个新的开始

  崔兆举最近看到一个卡通人物,就想着用自己的技能把它做出来。“当我在贴、切、镶嵌的时候,我感到我全身心都投入进去了。”崔兆举这样描述自己的制作过程,当看到自己的作品如此完美与漂亮时,那种成就感,让他真正地感受到了这门专业的魅力所在,也让他发现自己更加热爱这项工作,更迫切地想要提升自己。

  崔兆举用瓷片做的卡通人物(左),崔兆举正在训练(右)。图片由本人提供

  从阿布扎比凯旋回国后,崔兆举迅速投入到学校的理论技术学习中,继续刻苦钻研,拓展自己的专业能力,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课业学习之余,他积极总结赛训经验,为后续的技能人才培养、生产工艺改进和赛训手段优化储备了宝贵的技术资源。

  崔兆举说:“金牌的获得,只是给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这枚金牌,对于国家来说,是一个“零”的突破。而这段经历对于崔兆举个人来说,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

  世赛短短几天的经历,让这个青年人见识了世界先进国家的技术水平,让他深知自己距离“大国工匠”的要求还差得很远,成绩已经成为过去,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崔兆举知道,只有谦虚谨慎,认真学习,才能继续前行,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实现报效祖国的梦想。(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实习生 王心怡)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